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拿什么迎接你:中国话剧“百年”
· 时间: 2007-02-09 ·

2006年,话剧舞台展现出丰富多元的姿态:仅北京上演的话剧就多达40余部,演出1000场以上。这一年,新生代话剧崭露头角,众多经典轮番登台,写实与先锋并行不悖,严肃和轻松和谐共容……对中国话剧来说,这是值得回味的一年,也是话剧市场走向成熟的一年。

 

经典引人瞩目

2006年适逢戏剧大师曹禺逝世10周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携手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推出曹禺的四部经典话剧:《雷雨》《日出》《北京人》和《原野》,成为今年话剧舞台当仁不让的“主角”。

在首都剧场,四部经典都赢得了极好的口碑和票房。北京人艺导演顾威执导的《雷雨》和任鸣执导的《日出》稳扎稳打、厚重精致;素有“先锋”头衔的李六乙执导的《北京人》依然透出先锋气息,舞台上“摇摇欲坠”的背景设计更好地烘托出剧本的主旨,并大胆起用新演员,使以往票房一般的《北京人》好评如潮。

王延松执导的《原野》走得更远,他创造性地采用莫扎特的《安魂曲》作为背景音乐并布置了9个“陶俑”,恰如其分地挖掘出原作埋藏在悲剧深处的诗意。曹禺的女儿、作家万方认为,导演触摸到了《原野》的魂。

今年是老舍先生逝世40周年,由《茶馆》领队、《月牙儿》居中、《我这一辈子》压轴,李六乙在忙完《北京人》之后执导该剧,并与老舍之子舒乙一起把原先2万字的小说拓展出4万多字,有望使首次登上话剧舞台的《我这一辈子》成为人艺的新经典之一。

巧合的是,今年又是易卜生逝世100周年,这位直接启迪过欧阳予倩、洪深、曹禺等中国戏剧前辈的国际大师在中国享有盛誉,他的《玩偶之家》《群鬼》《建筑大师》等经典作品分别由国家话剧院、总政话剧团及林兆华戏剧工作室推出。

在台湾盛演20年的《暗恋桃花源》、改编自小说的《白鹿原》以及《哗变》《晚安妈妈》《榆树下的欲望》《钦差大臣》《白雪公主》等世界经典话剧也相继在国内舞台上演。

话剧爱好者李女士告诉记者,一年之中能看到这么多经典话剧非常幸运,这些经典话剧陶冶了观众,也给话剧舞台注入沉甸甸的分量。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