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学者博客:单靠文字含金量吸引眼球行吗
· 时间: 2007-02-09 ·

徐静蕾,7414万;袁立,2670万;李冰冰,1758万……在新浪博客前100名点击量的排行榜上,记者见到,影视明星和社会知名人士占据了绝对优势,能够挤入前100名的文化学者只有孔庆东、余秋雨、徐小平、李银河等寥寥数人。

尽管博客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一种生活方式,一心拼“博”成为很多人的追求,但是否开博,对很多学者来说,依然是一件颇费思量的事情。

曾经出版过《文化人的经济生活》、《知识分子与人民币时代》等书的知名学者陈明远去年12月21日在新浪正式开通博客,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他的博客点击量就突破了100万,截至1月31日,已经达到了160万。据新浪博客频道的负责人介绍,像陈明远这样的学者开创了一个高点击量的新纪录,他纯粹是靠文字的含金量来吸引网友,而不是靠名气和明星效应。

陈明远坦言,此前他对博客从来不关注,上网仅仅是看看新闻而已。“我对网络的印象只有一个字,就是乱,我已经习惯了传统媒介,觉得发表文章就应该找报纸和杂志,而网络世界鱼龙混杂。”陈明远说。

陈明远告诉记者,他刚刚开博的时候竟然不知道博客首页左下方显示的数字是点击量,还以为是自己博客的排名,更不知道该如何回复别人的留言等。但是,一个星期以后,陈明远就在博客之中找到了乐趣,他发表的一些博文,如《鲁迅一生挣多少钱》、《60年前后的大学学费变化》、《“兮”今天应该怎样读?》等文章在网友之间引起强烈反响。

“一些文章后的留言引发了我的思考,我很喜欢看网友的留言,其中很多意见和反馈是我在学术圈中得不到的。这种交流和碰撞也是以前我没有享受过的一个过程。”陈明远说,“现在每天写博、浏览博客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我相信这种说法,博客是改变世界的力量,我已经被博客启蒙和改变。”

事实上,除了陈明远以外,一些学者博客点击量也在持续升高,吸引了更多网友的关注。比如文化学者傅国涌博客的点击量高达99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的博客点击量达到88万,学者熊培云的博客点击量也有38万之多,而这些人开博的时间都不长。

尽管很多学者开博之前对博客几乎都是持拒绝的态度,很少主动了解或者主动尝试把博客当成自己表达思想的另外一个平台,但学者博客在逐渐走红,已经开始成为博客世界的一个新气象。

新近在新浪开通博客的学者申平华表示:“开博客对我来说,有利于我坚守两样东西,一是坚守友情,天南地北的朋友平时很难见面,在博客上交流思想情感,互通信息,不亦悦乎?二是坚守勤于思考和写作的习惯。”申平华说:“我和我的许多学者朋友对传统坚守有余,对潮流迎合不足。这可能是一种落后,可能因此而难以进步。”

而上网开博客除了改变了一些人的思想之外,还影响了一些艺术家的创作方式,此前,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关注的先锋艺术作品《孔子哭了!》就是通过网络互动的方式完成的。

金锋把作品《孔子哭了!》在网上发布后,一天多的时间,有两万以上的网友成为这部作品的观众,与传统的展厅相比,网络成了更具挑战性与更具开放性的一种“展厅”。金锋告诉记者,让《孔子哭了!》成为一件网络互动作品,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把它当作一个详细的计划来实施的。因为创作素材最初来源于网络,所以,“从网络中来,返回到网络中去”就很自然地成为了一个最为基本的思维框架。金锋说,网络带来了多层面、多领域的观众,这种交流方式在今天也是颇具创意的。

“极为认真地学习博客技巧,通过很高的更新率把博客建成了个人稿库”的上海知名作家叶永烈,到去年12月12日在新浪博客的博客点击量超过了百万。

叶永烈表示,对于点击量他并不是特别看重,点击量高,表明众多的网友关注你的网页,当然是好事,但是,点击量不高,虽然有冷清感,但也不必太在意。他说:“博客是锻炼写作能力、提高表达能力、倾诉自我、寻找知音的好场所。就这个意义上讲,坚持博客,就是胜利,就是进步,就是成功,就是博客的本质。”

在学者们逐渐被博客启蒙加入到博客队伍中来的同时,一些曾经在新浪开通博客的作家,却因为各种原因关闭了自己的博客,如白烨,徐坤、陈染,余华、池莉等。一位学者对记者说:“网络上通过博客抖落出来的八卦,绯闻等内容太多,胡说八道的东西也太多,而那些有文化有助于提高人素养的博客还有待增加。”

近来走红的学者于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网站主动找我开博客,都被我拒绝了。其实,我自己十几岁就开始每天写日记,这样的日记都够开3个博客的了,但是我认为这是我和我自己心灵独处的时间,我不需要借博客这个平台声明什么澄清什么。”

对于目前博客的现状和将来的发展,新浪博客频道高级编辑高晓岩表示:“明星、名人博客只是一些门户网站在吸引眼球时出的牌,将来的博客世界里,真正引领风骚的还是这些学者,因为博客要想吸引更多网友的关注,毕竟还得靠内容的独特和思想的深度。”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