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银幕内外
在《伤城》中 寻找一个出口
· 时间: 2007-02-09 ·

看完《伤城》,朋友MSN的签名改为“梁朝伟很暴力,徐静蕾很矫情”。的确,这部电影或许能让人看到梁朝伟最暴力最血腥的表演,不过,给我印象最深的却是梁朝伟高高举起将人砸得血肉模糊的佛头。

香港电影近几年喜欢重物砸人,《以和为贵》中“任达华”举起石头砸死了“梁家辉”,续集中他因果报应同样被人用石头砸死了,《狗咬狗》中陈冠希有样学样地拿起铁棍残忍地将警察砸死了。《伤城》同样以重物砸人,却以一个佛头出了彩。佛本是悲天悯人,希望世界和平,大家兼爱非攻的,然而,这样一个寄托了美好情操的圣物却被人用作行凶的凶器,这可真是一件让人悲哀的事情。

“梁朝伟”杀了人以后,沿着一道斜坡往下走,他身后的墙上是巨大的“南无阿弥陀佛”,这几个字将一部悬疑片推到了一个较高的境界,让电影不仅仅是停止在杀人、复仇这样简单的情节中。当你注意到这几个字后,你就不再是身处故事的迷宫中,而是跳到故事的正上方,俯视这个故事了。

杀人有很多种,但我相信,用佛头杀人是最狠的那一种,那不仅仅是对人间正义的绝望,这种手法对轮回之间的正义也不相信了,连因果报应也弃置不顾了,这样做的人心中该有多绝望、该有多伤心。这种伤心不是深爱之人离开自己,深爱之物无法寻觅,这些伤心太简单、太具体,这种伤心更多的是一种对整个世界的绝望。

这样的伤心为自己寻到了一个出口,那就是杀人。这是一个虚假的出口,沿着这个出口往外走,只能遇到毁灭。在这条路上,根本就没有对错之分,根本就没有正义和非正义之分,你以为佛头砸下,便不再伤心,然而,一下一下砸下的佛头并没有砸到别人身上,它们最后还是会回到手持佛头的人的身上。他自我毁灭了。

因此,还是另一个出口好。那是“金城武”的出口,“金城武”找到了令他痛苦的根源,他一度试图想将对方扼杀,但他还是从这种可怕的情绪中摆脱出来,他照料起已成植物人的仇人,几乎成了对方的仆人。他没有被仇恨所毁灭,他再生了。

住在伤城的人都有一段伤心往事,但只有战胜仇恨,才能找到出口,这就是《伤城》。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