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京剧“新”探索:争议中前行
· 时间: 2007-02-08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京剧《悲惨世界》的导演裴福林是戏曲学院导演系主任,在他看来,单纯采用传统的戏曲表演方式并不足以完成对这部戏的合理解释,因此,无论从形体、音乐还是舞美、服装等方面,都需要为演员提供一个既流畅又适合舞台演出同时还要符合京剧表演形态的空间。“我们的特色就是戏曲,我们怎么能够抛弃传统呢?我们要完成的恰恰是如何用戏曲元素来表现这样一个故事题材。”

创作者显然更愿意开发京剧程式的潜力,虽然有些人以为凡“程式”必然是陈规陋习和“条条框框”,必然是对艺术改革的束缚。“京剧的程式非常成熟,也更为灵活多变和具有可塑性,它是在长期的舞台实践和丰富纷繁的社会生活中高度提炼的表演语汇,不仅使生活万象舞蹈化、音乐化和节奏化。”裴福林表示。京剧按行当化分成了几种不同类别的表演程式,唱腔板式的安排,嬉笑哭怒的方式,开门、关门等等都有一套完整的,相对固定的表现方式。

“此次我们的服装是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设计的,以西式为主,中式为辅,虽不能像以往戏曲服装那样的夸张,但同样也考虑到戏曲的元素,同样要方便和突出‘做’和‘打’的表演。”服装设计、舞台美术系教师刘晓庆介绍说。而该剧制作人、中国戏曲学院对外合作交流部主任柴丽星证实,即便是学院内,对于服装上的争议也一直存在。不过她强调,既然是教学实验、艺术探索,就无所谓对错,“我们在乎的是尝试。”

传统京剧有一条“古训”:不许写实,不许真器物上台。舞台上的“布景”大都只有一桌二椅,这与“历史”原因相关,更与突出表演与时空观念有联系。而《悲惨世界》则尝试西方戏剧写实的方式,不仅有大型布景,而且是用大量金属制作的。“这是为了体现悲惨世界冰冷的寓意和更有助于烘托表演的氛围。”舞美设计教师李威解释道,其实,创作者更愿意发挥和挖掘京剧时空转换的特长。“京剧的革新要建立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之上毋庸置疑,但这种继承不应当成为京剧革新的羁绊,保守也会阻碍京剧艺术的种种创新,同样有可能毁掉京剧。”

当年辅佐一代京剧宗师梅兰芳的著名编剧、戏曲理论家齐如山在总结京剧的演出原则与艺术特征时指出,京剧“有声必歌”(京剧舞台上有声音就是歌唱)、“无动不舞”(没有一个动作不是舞蹈),唱和身段是京剧不可或缺的艺术手段,却与西方声乐与歌剧体系有着极大的不同,但通过它们所树立的形象是最动人和最具魅力的。在京剧历史上,许多大师根据自己的嗓音与身体条件而摸索形成并完善了极具个性特色的唱腔处理方式、表演风格与独特韵味,由其差异与特征而产生的流派曾长期闪耀在舞台上空,拥有各自的“粉丝”。看得出来,《悲惨世界》的主演都在努力使流派魅力与人物塑造结合得更加贴切,发挥更大的表现力。

该剧的作曲依据主演师从的流派风格与嗓音条件精心设计了一整套具有鲜明特点的音乐与唱腔,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奠定了演出的成功基础。传统京剧音乐并不像西洋歌剧音乐那样由作曲专门创作,而是套用一些常见的曲调,以固定的板式与曲牌为主,依曲填词,过去的曲谱是用汉字而不是用五线谱等其它特殊符号记录的。“这一次,我从一开始就定位在用新的作曲手法激活传统的唱腔套路,最终达到的效果是,音乐要具有京剧特点,唱腔要富含传统元素,同时在风格上有所突破。”《悲惨世界》唱腔设计、音乐系教师沈鹏飞说。美国加州大学艺术部部长斯帝文·拉威(Steven D. Lavine)认为,“最令人惊奇的还是这部戏的音乐,因为它如此精确,总是紧紧抓住观众的注意力,这其实是非常现代的,也是属于京剧的。”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