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当青藏铁路与宗教文化相遇
· 时间: 2007-02-08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见过一些世面的拉巴,现在寺院做一些管理工作。谈话的时候,他的手机响了起来,掏出来一看,还是一个翻盖时尚手机。见记者一脸惊奇的表情,拉巴笑着说:“我们寺院的僧人手机基本普及了,我都换两部了。” 

大昭寺每晚组织僧人学习,其中三个晚上学藏文,三个晚上用来学汉文或英语。拉巴说,一些爱学习的僧人还买了电脑,有的还在准备大学自考。世界杯开展前后,很多僧人对有关信息非常关注,对于收看实况传播,更是憋足了劲。

“我们寺院爱好足球的僧人很多,每星期都要出去踢一两场。最近,我们打算在寺内组建一个足球队,已和当地体校联系好了,到时准备请一个教练。” 丹增平措说。

不过,丹增平措也提到,尽管大昭寺的名望和条件很不错,可每年还是有还俗的僧人,近几年更多一些。时间最短的,入寺不到一年就还俗了。僧人离开寺院,一部分是因为不能适应寺院的生活,还有一部分是受经济利益驱动,还俗经商了。据丹增平措介绍,僧人离开寺院程序很简单,只要把宗教职业证交还寺院,再跟父母做个交代就行了。

“出现这种情况,是社会发展的结果,没什么奇怪的。不过,我认为,这也正是宗教信仰自由的表现,任何宗教信仰不能强迫。”拉巴说。

对于外界担心火车通了将给宗教文化带来冲击,拉巴坚定地表示:“人多人少,影响不了我们的宗教信仰,关键是国家目前宽松的宗教政策能够保持下去,宗教信仰自由的原则不要改变。”

与拉巴僧人一样,一般的藏族年轻人对西藏通火车也普遍表现地比较兴奋和乐观。21岁的藏族小伙子仁清,是西藏大学藏文专业大二的学生。他只在电视里看过火车,从没走出过西藏。

 “宗教文化是历史,当然要继承和发展。但是,火车能促进西藏经济发展,我更愿意过现代化的生活。” 一身休闲打扮的仁清说。对于火车是否给西藏的宗教文化带来冲击,仁清笑着回答:“没想过这个问题,应该不会吧。”

23岁的巴顿,是一个长得很帅气的藏族小伙子,现正在拉萨市的一家新闻单位做实习生,为了更好地将来,他利用业余时间来西藏大学进行深造培训。他没坐过火车,但坐飞机去过一些地方。对于西藏通火车,他充满了兴奋和期待,表示想尽快去体验一次坐火车的感觉。

“火车对西藏的宗教文化没有什么冲击,应该说,经济发展与宗教文化是相互促进的,我没有这个担心。” 巴顿自信地告诉《北京周报》。

采访交谈中,对于年轻人的这种态度,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所长许广智教授一点也不稀奇,甚至可以说完全在他的预料之中。前段时间,许广智针对藏族大学生的宗教信仰做过几次调查。他发现,现在不少有些知识的藏族年轻人对宗教信仰都有一种淡化的趋势,很难达到他们祖辈那样的虔诚或狂热,他们现在大多不相信或祈求“佛”给他们带来什么,只是把宗教信仰当成一种精神寄托,主要用来缓解各种压力。

“宗教世俗化是社会发展的一种趋势,这已被各国历史所证明。” 许广智教授说。他甚至预言,在西藏这样一个上千年来都是以宗教文化为核心的贫穷边远地区,“经济利益占主导地位”可能很快就会成为主流。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