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中国民间的观世音信仰
· 时间: 2007-02-08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62岁的北京退休职员袁映晕车、晕船,可这根本无法阻碍她每年一次或两次的普陀山之行--虽然到达那里的交通工具除火车以外,还要乘长途汽车,更需坐轮船和快艇。

今年,袁映特意选择4月12日上普陀山--第二天,首届“世界佛教论坛”隆重开幕。“这一天还是佛教传说中观世音菩萨化身之一的准提菩萨的生日。”袁映兴奋地补充道。此外,与许多人一样,中国农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和九月十九(农历一般比公历晚一个月左右,今年分别为公历的3月18日、7月14日和10月10日),对于袁映和先生岩行来说是个重要的日子--因为这三天是观世音菩萨的诞生日、成道日和出家日(一般也说是“涅槃日”),已成为中国佛教的传统节日。

岩行是云南地区的傣族人,那里的百姓有很多信奉巴利语系佛教。在观世音生日的时候,信徒们便聚集在一起,亦歌亦舞,开怀畅饮,并抬着观世音菩萨塑像,到各村巡行,以示庆祝。

普陀山则每逢观世音的节日,更是香火旺盛,前来朝拜者摩肩接踵,络绎不绝。这一位于浙江省杭州湾以东约100海里、舟山群岛中一个12平方公里小岛上的山峰,是观世音菩萨最知名的道场,被誉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千百年来,这一片圣洁的净土不断迎来八方虔诚的观世音朝拜者,其中不仅有来自各地的中国僧众、信徒与百姓,也有专程前来的外国佛教徒。

作为佛教三大体系之一的藏传佛教的圣地,西藏也与观世音很有缘分。相传藏史上有名的大王与高僧也多被认为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如历史上著名的大王松赞干布和藏传佛教格鲁派的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等。拉萨著名的标志性建筑布达拉宫的名字就因观世音而起--“布达拉”与“普陀”得名一样,都是观世音住处梵文“补怛洛迦”的音译。641年,松赞干布迎娶西行约3000公里而来的唐朝宗室女文成公主为妻,后者进藏时随身请去一尊观世音佛像,后来,她要求松赞干布建造一座寺院供奉观世音菩萨,这便是9层楼高、拥有1000间宫殿的布达拉宫,并逐步成为观世音无数道场中最著名的三个之一。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4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