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浓郁茶香缭绕现代都市
· 时间: 2007-02-08 · 本刊记者 吕翎

 

位于北京德内大街附近的“馨全茶馆”是一家有着几十年历史的清茶馆了。杨全福大爷就是这里的常客,当记者看到他的时候,他正将手中的鸟笼挂在窗下的横杆儿上。茶馆里多是与杨大爷年龄相仿的老先生,他们看来早就互相熟识了,聚在一起立马海阔天空地畅谈开了,从茶艺文化聊到养鸟之道,继而又谈起当今时事,颇有些指点江山的气概。

杨大爷说,这么多年来,每天清晨遛完鸟,都爱上茶馆来喝一壶,顺便和老朋友谈天说地,消磨时间。过去人们不大看得起这样的地方,而现在作为一种记载人文文化的场所,这里已经热闹了许多。有时候也有老外来这儿找乐子,体验一下中国传统茶馆文化的氛围。

如今的茶馆是现代社会文明与传统茶文化交织的产物。在高楼鳞次栉比的现代都市中,传统茶馆逐渐出现了复苏的迹象,同进许多富有现代特色的茶馆也在悄悄崛起。

上海师范大学的王从仁教授说,茶馆是中国民俗文化的产物,带有中华民族的烙印。最近时期茶馆的复兴,不妨说是一个信号,它表明人们在生活现代化过程中,一度丢失的传统正重新被重视和找回。当然,现代茶馆在找回传统的同时,更加注重的是发掘其在现代社会的特有功能。

 

传统茶馆历史悠久

中国的茶馆,古称茶坊或者茶肆。据记载,早在北魏时期(公元3世纪)就有老妇人每天清晨提茶罐到市场卖茶。到公元7世纪,已经有茶肆出现在城镇之中,公元10世纪起饮茶之风盛行,茶肆遍布大街小巷,直至十七世纪,茶馆进入极盛时期,各类茶馆星罗棋布,种类繁多,以北京西城为例,相继出现了大茶馆,书茶馆,戏茶馆,棋茶馆,清茶馆,野茶馆,茶馆文化丰富多彩。

老北京的大茶馆是一种多种功能的饮茶场所。在大茶馆里既可以饮茶,又可品尝其他饮食,茶馆也是各色人等如生意人、文人的交际场所。社会动荡、战乱的时候,茶馆还成为人们了解时局、预测形势发展和获取各种信息的主要场所。在这里,茶仅仅是一种媒介,其社会功能超过了物质功能本身。北京的大茶馆以地安门外的“夭汇轩”最为著名,其次是东安门外的“汇丰轩”。

老北京的书茶馆里,听评书(评书是一种由艺人口述故事的民间表演活动)是主要内容。茶客们一边听书,一边品饮,以茶提神助兴,听书才是主要目的。评书的内容,有《三国演义》、《西游记》等在民间脍炙人口的故事。老北京的书茶馆多集中于北京东部的东华门和地安门一带。东华门最著名的如“东悦轩”,地安门的“同和轩”。

北京还有许多清茶馆。清茶馆皆用盖碗茶,饮茶的主题较为突出,一般是方桌木椅,陈设雅洁简练。到这种茶馆来的多是悠闲老人,有清末{清代(1616-1911)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朝代}的遗老遗少,破落子弟,也有一般市民。北京的老人有早起锻炼的习惯,称为“遛早儿”。锻炼完了便直奔茶馆,把鸟笼顺手挂于棚竿上,要上壶好茶,边饮茶,边歇息,边听那鸟的叫声。老茶客们开始论茶经、鸟道,谈家常时事。

开设于郊野的茶馆,叫做野茶馆。在清代,北京各园圃属皇家独有,游人外出旅游多去四郊,野茶馆因此而兴盛。这些茶馆多设在风景秀丽之地,环境幽僻,一派田园风光,在这种地方饮茶,很有返朴归真的感觉。

此外,棋茶馆,戏茶馆,也各自以下棋,听戏为特色,在各类型茶馆中占有以席之地。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