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现代”背景下的佛教
· 时间: 2007-02-08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慧律大师来了没有?”几位居士不停地向刚刚开完世界佛教论坛大会的代表们询问着。

其实,他们并没有见过住在台湾省的慧律法师,但这位高雄文殊讲堂的高僧却是他们的“老熟人”--在中国大陆,无论是僧人还是一般信众都可以在寺庙里找到慧律法师等讲经弘法的光盘。

 

借助“现代化”传播手段

在出席此次世界佛教论坛的代表中间,很多人还“认识”释永信法师。这倒并不完全在于他是著名少林寺的现任方丈,而是因为他经常出现在电视、电影、报刊和互联网等“现代”媒介中。今年3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少林寺时,他自然又被众多镜头所包围。

“少林寺佛法和武术的弘扬得益于现代化的推进。”释方丈认为。少林寺是佛教的一派禅宗和享誉世界的少林武术的发源地。上世纪80年代,中国著名功夫明星李连杰的成名作--影片《少林寺》也使少林寺这座千年古刹更加出名。

1987年,释永信从重病去世的行正方丈手中接过重任,执掌少林寺。这位被“探索”频道称作“CEO”的方丈,随后所做的很多事在中国佛教界都是头一遭,以至于颠覆了一般人对僧人们封闭、苦修的传统印象。有些人认为他的一些做法“太超前了”,但人们也承认,释方丈利用现代手段弘扬佛法和传播武术文化方面“很有一套”,也“很有效”。

1996年,释永信在国内寺院中第一个建立起自己的网站,而当时互联网在中国还没有现在这么普及。之后,他又把以前秘不示人、深藏不露的少林武功和医术秘笈公开出版和网络传播。此外,释方丈还是第一个用舞台剧的形式“包装”少林功夫的人,“我请的都是国际上顶尖的作曲、舞美和导演,导演还得过奥斯卡奖呢。”前不久,他与深圳卫视合作,发起首届“中国功夫之星”全球电视“海选”大赛。负责该项目的少林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释延坛是有着电影专业学历背景的僧人,他表示,“如果再不掀起新的功夫浪潮,‘空中’飞来飞去、魔术般的‘功夫’电影将更加泛滥,让更多人误解武术乃至佛学。”在他们看来,少林寺所代表和弘扬的是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时下的通俗文化不可混为一谈,“两者共同之处只在于,传播手段都必然要求是现代的。”

释永信方丈的下一个计划是到世界各国的首都广场表演少林功夫和介绍佛教理念,并准备与好莱坞合作,还将在美国的赌城拉斯维加斯推出一台“非常豪华”的少林功夫剧目。作为少林寺历史上足迹所至最远的方丈,他带队巡演了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以前是3天只能走一个寺庙,而借助汽车却可以一天走3个寺庙,现代化工具让佛法的弘扬事半功倍。”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说。

以往的佛教寺庙,多在人迹罕至的深山,如今的不少道场已走入闹市,走近人群,被称为“人间佛教”。佛教被看作是以众生为本的宗教,“人间佛教”主张家庭就是佛堂、社会就是道场,“‘人间佛教’提倡对人类的利益、福祉有所增进,对社会国家有所贡献。”世界佛教论坛的八大倡议人之一、来自中国台湾省的星云大师表示,佛教徒要上求佛道,下化众生,“整个佛教的宗旨,就是为了让世间人都能离苦得乐。”星云大师本人数十年如一日身体力行地把佛教落实人间。他是最早用电视弘扬佛法的,常常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借助电视、广播、舞台等现代传媒手段,让佛教跨洲越洋。在其创办的佛教音乐演唱团里,还出现了黑人和白人的身影。 

现代化与高科技手段的运用让世界佛教论坛引起全世界的瞩目。中央电视台、凤凰电视台和中国网等多家媒体等对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高僧大德和专家学者的聚会和交流进行了现场直播,让世界各地的信徒和民众在第一时间目睹这次佛教盛举。许多参会的高僧都是戴著同声翻译器来来进行交流的。

一些参会的代表和佛学院学生背着笔记本电脑。“在佛学院几年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使用最多的工具是电脑,除了用它做功课以外,还喜欢上网浏览,收发电子邮件。”来自四川省的一位佛学院硕士生介绍说。

“互联网等‘现代手段’为佛法的学习、普及和传播提供了最为有效的途径,而网络等的互动性使得大众的参与成为现实,为佛法的学习、思辩提供了更为快捷的手段和环境。”大型佛教文化网站“佛教在线”总干事、佛教学者安虎生指出。

经过僧人的努力和“现代方式”的推波助澜,佛教没有变成一种“过去完成时”的传统文化标本,而呈现出“现在进行时”的姿态。按照释永信方丈的说法,从历史上看,中国佛教都是运用当时最先进、最“现代”的传播方式:它在中国最早用纸,最早运用铅字印刷。“佛教在中国的兴盛,就是因为它与时代同步,时代发展了,少林文化的传播发展也会以全新的面貌出现。”释永信法师进一步强调,“如果把现代化比作潮流,佛教就是一条船,我们面对潮流,要把握好方向,要明了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只有这样,才能稳当地航行在潮流之上,水涨船高,而不是像小鱼儿一样被冲走。”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