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银幕内外
贾樟柯:三峡感悟
· 时间: 2007-02-06 · 高原

 

电影是帮助我寻找自由的一种方法

--和张艺谋、陈凯歌那些“第五代”导演相比,你们这些“第六代”导演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贾:在第六代导演的作品中,导演还原成一个普通人,甚至是一个弱者,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此前的电影人,包括张艺谋等“第五代”导演,他们是一种强者的角色,他们电影的主题和主流的意识形态非常统一,是站在国家的角度讲要改革、要反思,要从历史中吸取教训,重新开始,等等。但“第六代”的电影中都是个人的反应。这种视角的转变,有很大的民主性,很强的现代意识,但也恰恰是这一点,造成和公众的脱离。

--这也就是很多观众反映的,“第六代”的作品不好懂了。

贾:现在的观众不仅仅说看不懂“第六代”的作品,像张艺谋的《英雄》也有人说看不懂。那种商业电影有什么看不懂的?实际是因为传统的中国电影负载着太多的教化,中国观众看电影一直习惯于得到教化,没有教化,观众就觉得没看懂。

实际上电影打动人,不但是靠剧情,某一个场面、某一个细节都可以。以前我看沟口健二的电影,根本听不懂日语,中文的同声传译根本是错位的,但我依然认为那是一部伟大的电影,虽然我没有看懂。电影不仅仅是叙事,还有影像营造的气氛。也许整部电影我都在睡觉,忽然醒来的一刻,我看到银幕上一个人蹲在那儿吃饭,那样子让我联想起家乡的父辈,我就被感动了。这也是一种享受。

--那电影对你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贾:电影是帮助我寻找自由的一种方法。我在威尼斯得奖的时候,最后就讲了这句话,但是翻译没有翻出来。我们的生活里有很多禁忌,有意识形态的、传统道德的、人性的禁忌,每个时代都需要电影作为一种反叛去触摸这些禁忌,给人的生活更多的空间和自由。比如中国80年代有很多女性电影,最近的同性恋电影,它们打开了一个空间,让社会可以渐渐容纳这些现象。

对于我个人也是这样。我们与生俱来有很多压抑、局限,但是电影给我一个渠道,让我获得自由。

--你从2000年拍《站台》的时候,就开始探索自己独特的美学风格,找到了吗?

贾:没有。我觉得一生都不会有。黑泽明说,“我一生都在寻找电影之美,但到今天我都不知道什么是电影之美”。我觉得他说的特别好,每个导演都会去尝试触摸自己想象中那种最美的电影形式,但是他不会有终点,可能一直在靠近,但不会有结论。

(作者系是《人民中国》月刊记者)

 

贾樟柯简介:

贾樟柯,1970年生,山西汾阳人,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第六代”导演代表之一。主要作品:《小武》(1997年),《站台》(2000年),《任逍遥》(2002年),《世界》(2004年),《东》(纪录片 2006年),《三峡好人》(2006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