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银幕内外
贾樟柯:三峡感悟
· 时间: 2007-02-06 · 高原

 

我们的电影对普通人关注得太少了

--这次电影拍摄中好像遇到了一些意外?

贾:嗯。在我们拍摄的过程中,画家画的一个工人,也是我拍的一个角色,突然就去世了。当时,那边的拆迁现场都是人手工去拆,因为他们要回收钢筋、木材,基本不用爆破。而工人唯一的保障就是一个安全帽。我们拍的那个工人,就是因为安全事故死的。当时我们整个摄制组都停顿下来,大家悲伤得支持不住了。昨天还在一起工作的小伙子,突然就走了。

--《三峡好人》的英文片名叫《静物》(still life),为什么?

贾:因为我感觉那片土地、还有生活在那里的普通民众的生活太沉默了,而我们这些艺术家、社会对他们的关注太少了。最近中国的电影里总是重复着浮华的、宫廷宫闱的生活,而现实生活中发生的那么激烈的事情,却没有被表现。艺术家让这个主题变得那么沉默是有问题的。

--中国电影好像丢失了反映平民生活的传统?

贾:这种传统的失传不是最近才开始的。我很喜欢中国的一部老电影,叫《马路天使》。它最吸引我的就是它对于市井生活的表现,对街坊邻居关系的表现,那么活泼生动,这是以后的中国电影中很少见的。

这些年,我们总提《小城之春》,说其中那种很精细的东方美学的丢失让人很心痛。但我认为,《马路天使》的传统的失传更让人心痛。

(《马路天使》被誉为上海30年代的市井风情画。故事讲述小云和小红姐妹俩从东北流亡到上海,因生活无依,小云被迫为娼,小红则跟随琴师卖唱度日。姐妹俩与邻居报贩老王和吹鼓手小陈朝夕相处,彼此由同情进而产生爱情。然而在现实中,他们的爱情必然不会一帆风顺。)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