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旧州绣球,精美的民间艺术
· 时间: 2007-02-04 · 成德 赵京武 李鹂

 

壮族民间制作绣球历史悠久,而旧州绣球因其结构独特,选料讲究,且全部手工制作,小巧玲珑,色彩鲜艳,堪称广西绣球之上品。  

 

      

                               绣球的前世今生
    一踏上旧州“绣球一条街”的石板路,我们便强烈地感受到这条依河而建的街道特有的民族风情:石板地面,大青砖墙,红褐色的厚木门,一座座古民居门前都坐着缝制绣球的女子。她们面前的木桌上,尽是鲜艳的布条、绸带和丝线。一旁自制的木架上,红丝带下系着一个个红、黄、蓝、绿相间的绣球,或大或小,流光溢彩,斑驳古旧的老街也因此亮丽起来。
    有关绣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当时用以甩投的是青铜铸造的古乐器--“飞砣”,且多在作战和狩猎中运用。后来,“飞砣”逐渐发展成现在的绣花布囊,即绣球。近千年来,绣球一直作为爱情的信物为青年男女所喜爱。每逢春节、三月三、中秋等传统佳节,壮族青年男女便相邀汇集在村边地头、河畔草滩,男女分列,相互对歌,表情达意,然后女方将绣球抛向意中人。若两情相悦,即可订下终身……  
    随着时代的变迁,原为壮族男女爱情信物的绣球,已演变成馈赠亲友、传递感情的吉祥物。如今,在旧州,从七八岁的小女孩到六七十岁的老太太,都会穿针引线做绣球,几乎家家户户都做绣球生意。旧州绣球按刺绣方式可分为两种:一般的绣球是单线刺绣,在花瓣面料上绣出的各色图案是平面式的,线条、色彩如画一般美,刺绣方法与过程较为简便;而采用复线刺绣的“堆绣绣球”,图形则更为精美、复杂,所勾勒之物栩栩如生,极富立体感,如鲜活之物欲喷薄而出,堪称绣球中的极品。


    旧州绣球的做法极其讲究,不但全部是手工制作,工艺流程也相当严谨精细。
    首先是做布壳--用浆糊把4层棉布平整地粘在一起,再把各种颜色的绸布粘在底布上,压成平而实的布壳;接着制叶瓣,一般来说,不论大小,靖西绣球的叶瓣都为12瓣一个球。
    第二,在叶瓣上绣花。这一步最重要,一般是越小的绣球图案越简单,而越大的绣球图案越复杂、生动。相传有“除中间四瓣选材不拘外,其余则要求‘上四瓣必挑飞禽,下四瓣须为走兽’”的说法。对于直径6厘米以下的绣球图案,旧街上每个妇女基本都能自己画。但直径在8厘米以上,如12厘米、20厘米乃至1米、2米的大绣球,该绣什么图案,图案上的色彩如何搭配,就一定要擅长画画的人先画出来,配好颜色,别人再照着临摹。
    第三步是做三角梭形的球瓣瓣体。以前,绣球里面的填充物多用绿豆、粟米、棉花籽或谷壳,可以使绣球有一定重量,适宜抛接;同时也隐喻将友谊和爱情的种子抛给对方,或表示爱情像绿豆一样长久常青。不知从何时起,旧州古街的绣球改用旧棉花来填充,后来因为不卫生、易潮,便改为不易吸水的木屑做填充物。
最后一道工序,是将充实后的三角梭形瓣体叶尖对叶尖缝合成圆球,并缀上珠子、丝绸带等小饰物,一个精巧玲珑的绣球就做成了。

                                       绣球巧女黄肖琴
   黄肖琴出生于旧州一个民间手工艺家庭。父亲曾是制作家庭木雕、舞龙的龙头等手工艺品的民间手艺人。她八岁时就学会了做绣球,后来,她精湛的刺绣工艺得到了展露。她设计的绣球,直径从5厘米到40厘米不等,图案更是琳琅满目,几乎每一批绣球的图案都不重复。绣球的花瓣连接处,通常缀有许多飘带,黄肖琴觉得这样无法展示精巧的手工,便省去部分飘带,使精巧的做工尽情表露。细看绣球,31朵花瓣上绣有栩栩如生的凤凰、仙鹤及活灵活现的梅花、玫瑰、福寿花等图案,在一条宽边红绸带的映衬下,古朴中透着华贵。
    看着这些花费了自己大量心思的手工艺品,黄肖琴萌生出托朋友将绣球拿到县城销售的想法。一周后,朋友打来电话,让她赶制50个绣球,这是黄肖琴的第一笔“定单”。由于时间紧,黄肖琴想让正农闲在家的妇女们帮忙,可根本没人相信这小小的绣球可以赚钱。黄肖琴就三番五次地去恳求,买好布料、针线送到他们手里,并再三许诺卖不出去不收布料钱。终于,隔壁50多岁的大妈同意跟着做绣球……如今,跟着黄肖琴一起做绣球的有几百个了,不仅有旧州街的小学生,还有从各地慕名而来的,许多人都通过制作、销售绣球走上富裕之路。
    说起绣球走向市场,黄肖琴兴奋地说,美国客户何大维已经连续三年和她订货,每年都订购10000个以上。而且,美国客户还拿来了一大批圣诞树、和平鸽等抽象的图案,要求批量定制。黄肖琴认为这是一个发展靖西精湛刺绣手艺、提升刺绣产品档次和品位的绝好机遇,便大胆接下定单,亲自设计制作出样品,并到各家各户手把手地教授制作方法。此外,靖西县旧州街人曾应日本国立民族博物馆的要求,做过1.2米的大型绣球供该馆收藏;为迎接香港、澳门回归,制作了直径分别为1.997米和2米的超大绣球……
    现在,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南非等国家以及香港、台湾、北京、广州等国内各省市的订单,如雪片般飞来。当地妇女常常是农忙一结束,就加班加点日夜赶制绣球。现在,旧州绣球年产量已超过20万个。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