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海内外藏学家:西藏“文化灭绝论”完全是谎言
· 时间: 2007-01-31 ·

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主办的中国西藏文化论坛于10日至19日举行,这是中国举办的首个专门研讨西藏文化丰富内涵与独特魅力的国家级学术论坛。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20位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出席了这次盛会。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教授马克林是一位专注于西藏研究的西方学者。他说,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对藏文化的发展给予了极大关怀,但“文化大革命”却给中国传统文化带来巨大冲击,藏文化也受到波及。    

“1985年的西藏之行,使我深切感受到藏文化的复苏与传承,也注意到达赖喇嘛集团对于中国政府文化政策的恶意中伤。”马克林说。

 此后,马克林又三次造访西藏以及甘肃、青海、云南、四川等地的藏区,亲眼看到传统藏文化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从而“识破了那些西方团体的谎言”。    

“事实说明,藏文化不但没有消亡,还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繁荣发展。”他说。

 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说,中国政府采取了大量措施保护西藏传统文化,包括对民间文化开展大规模的收集和整理,建立从国家到区县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对布达拉宫、大昭寺等进行大规模维修等。目前,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世界贸易中心协会(香港)执行主席伍淑婧说:“当地有关部门重视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的保护,每天限制参观的游客数量,值得称道。”

 曾在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任高级官员的赖尚龙说,中国政府在尽量减少阻力、误解的同时,努力提高保护西藏传统语言文字、绘画、音乐以及医药、宗教等文化实体的水平。

“藏文不断被赋予反映人民群众新生活和社会发展新需要的时代内容,打破了封闭、停滞和萎缩的状态,为西藏文化的继承、发展、进步和繁荣,注入新的活力,”西藏大学副校长强俄巴·次央说,“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在国际上到处散布和大肆鼓噪的‘中国政府使藏语言逐步废弃’等言论,完全是凭空编造的谎言。”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名誉会长刘延东表示,中国政府保护和发展西藏文化,符合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

 她表示,中国将始终尊重历史、立足现实、着眼发展,深入研究西藏文化,广泛宣传西藏文化,大力弘扬西藏文化,“将一个古老神奇、绚丽鲜活的中国西藏文化展现在世界面前,将一个繁荣文明、和谐开放的中国西藏展现在世界面前。”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