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赋能青年 数字抗“疫”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第三届 “青年创客挑战赛”圆满举办

  ·   2020-09-0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联合国;青年创客;文化
打印
纠错

  82428日,北京——第三届“青年创客挑战赛”在线上顺利举办,赋能中国青年,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实现。本次挑战赛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手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花旗中国共同主办。 

  2019冠状病毒病对全球范围内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疫情及其对人类发展史无前例的影响唤醒了人们对人类福祉的追求,原有的不可持续的发展迫使我们重新评估当下生活并思考更加创新的未来发展模式。 

  本届青年创客挑战赛的主题为“青年助力,数字抗‘疫’”,鼓励青年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以创新、包容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应对疫情下健康和社会经济问题。 

  该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206个青年创业项目的申请,经过层层筛选,共有39支团队共计98名选手进入到青年创客挑战赛中,活动期间,青年们展示了如何通过创新创业推动疫情带来的社会问题的解决。在98名选手中,52%为青年女性,47%的青年来自受疫情严重影响地区,11%的青年拥有农村背景,2%为残障青年。 

  青年共创实验室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花旗集团基金会于2017年在亚太地区共同发起的青年项目,作为青年共创实验室的重要活动之一,青年创客挑战赛的影响力辐射整个亚太地区。自2017年起,青年创客挑战赛在亚太地区25个国家和地区相继举办,超过75000名青年人参与其中。该行动旨在通过社会创新创业赋能青年,鼓励青年参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加速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青年创客挑战赛汇聚当地青年、政府、私营机构和学者,希望通过对青年创业生态系统的讨论,推动构建一个有利于青年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培养青年适应21世纪生存的新技能,为社会发展贡献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在开幕式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理驻华代表戴文德重申了青年参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角色,并肯定,“青年创业者们正在以数字化解决方案应对疫情,塑造青年人心中的未来,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在五天的线上活动中,导师空间、青年创业优秀案例分享、中国青年创业生态系统诊断工作坊等环节精彩纷呈,青年创业者们与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相关方代表共话当前青年创业现状。活动期间,所有选手还接受了“数字化”主题设计思维培训,通过互动的方式培养青年创新的思维方式,在导师的带领下,形成了更具包容性、以需求为导向、有商业潜力的解决方案。827日下午,32支入围优秀创业项目进行了项目展示。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苏洪涛在开幕致辞中对青年寄予厚望,他表示,“希望青年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贡献智慧力量,作出积极努力,将个人的理想和追求融入促进人类社会进步与发展的宏伟事业中去。” 

  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林钰华表示:“我们非常欣喜看到中国青年积极寻找并应对他们所面对的社会经济挑战,为构建可持续未来作出青年的贡献。花旗一直关注这一领域,并将持续大力支持和帮助全世界青年提高经济机会,拥有更加美好的人生。” 

  最终此次青年创客挑战赛一等奖由采用自研技术为更多人提供普惠清洁饮用水的“新型石墨烯界面热净水解决方案”,和致力于为针对粉尘工作环境下的民工改善呼吸健康的“I-mask—防PM2.5鼻用温敏凝胶”项目获得。 

  “新型石墨烯界面热净水解决方案”表示,“世界上仍有20多亿人尚未获得稳定的高质量、低成本的清洁饮用水供应,疫情影响下欠发达地区用水环境更是令人堪忧。我们希望通过研制出的新一代石墨烯净水装备,贡献于可持续发展目标六清洁饮水与健康设施,保障更多人清洁饮水的权利。”“I-mask—防PM2.5鼻用温敏凝胶”针对传统口罩舒适度底这一问题,开发出防PM2.5鼻用温敏凝胶这一新型防护产品,致力于改善粉尘工作环境人群的健康福祉。 

  通过项目路演选拔出的2支优胜团队将代表中国青年创业者参与2021年的亚太地区青年共创实验室峰会,与来自其他25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青年创业者共同探讨青年如何通过社会创新创业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