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年度新词传达时代表情

毛同辉  ·   2019-12-23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年度新词;中国;文化
打印
纠错

  适逢岁末年终,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日前发布“2019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分别为夜经济、5G元年、极限施压、止暴制乱、接诉即办、夸夸群、基层减负年、冰墩墩/雪容融、杀猪盘、乡字号/土字号。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回望近些年来每年度入选的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从伤不起、加名税到阿尔法围棋、摩拜单车,从雄安新区、共有产权房再到进博会、中国农民丰收节,每一个词语都带着时间的体温,都承载着丰富的内涵。从时过境迁的回望中,人们可以看到时代的变迁、科技的跃进和社会心理的悄然变化,让人觉得既有意思,又有意义。

  细看今年入选的十大新词语,既有国家层面的宏大视角,也有百姓眼中的具体而微;既有技术迭代点亮的美好未来,也有政策落地带来的崭新气象;既有深沉笃实的家国情,也有幽默诙谐的萌表达。它们如同一组神态各异、视角独特的时代表情的脸谱,既反映了当下社会生活的新现象和新变化,也串联起了本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事件。

  新词语传递民心关切。从2018年入选的“贸易霸凌”到今年的“极限施压”,反映出人们对中美贸易战的热切关注。“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一年多来,中国一方面敞开大门继续与美国磋商谈判,一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坚决办好自己的事,展示了面对极限施压而不畏的中国定力和中国智慧。

  这一年里,牵动我们神经的,还有动荡中的香港。“止暴制乱”入选新词语,反映的不仅是事件的热度,也传递出华夏儿女的共同心声,那就是希望香港社会早日恢复秩序,重回正轨,东方之珠的风采浪漫依然。

  新词语展示澎湃动力。今年,是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一年,“夜经济”在各地蓬勃兴起,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兴动力源,也有效提升了人们的幸福指数。创新改变生活,科技引领时代,从上海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到乌镇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5G元年”点亮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这还仅仅只是个开始。

  在农村,创新创业风生水起,“乡字号/土字号”为乡村产业振兴开辟了崭新空间。透过这些年度新词,我们感受到的是一年来中国经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驱动、稳中有进的澎湃动力。

  新词语揭示社会表情。这一年,为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北京市推出“接诉即办”新机制,快速响应群众诉求,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标杆。“接诉即办”入选,传递的是群众的获得感。

  这一年,被中央确定为“基层减负年”,以前疲于应付的基层干部终于从文山会海和数不清的督导考核、微信工作群中解脱出来,“基层减负年”背后是基层干部的轻松感。

  这一年,萌态可掬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从近6000件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网上网下圈粉无数;“夸夸群”让不少高校学子收获会心一笑,成为年轻人缓解压力的新渠道;而“杀猪盘”却让不少人蒙受损失,成了人们对社交失信、营销杀熟的无奈吐槽。这些萌式词语的入选,都有着鲜明的网络特征。

  新闻是历史的草稿,新词评选作为新闻的一种呈现形式亦莫能外。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一年一度的十大新词语所缀连而成的,就是一部媒体视角里的年度社会简史。

  往者不谏,来者可追,我们希望,新的一年,我们将用奋斗书写更多好故事,用真情传递更多好声音,让来年入选的新词语诠释更多精彩和喜悦。(作者系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