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梁祝》奏出跨国爱情

  ·   2019-10-26  ·   来源:人民中国
标签:梁祝;文化
打印
纠错

  

濑田裕子进行演奏(摄影:陈建/人民画报) 

  当《梁祝》悠扬的音符从跃动的指尖下缓缓流淌出来,听众们都闭上眼睛,沉浸在这缠绵悱恻的气氛里。

  10月25日,钢琴演奏家濑田裕子在第15届北京-东京论坛欢迎晚宴上进行了精彩演奏。

  濑田裕子是第一位在中国演奏钢琴协奏曲《黄河》的外国钢琴家,她的演奏曾被日本首席唱片评论家志鸟荣八郎誉为“会用钢琴唱歌的钢琴家”。她的丈夫、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是《梁祝》最经典的演绎者。两人曾多次联袂上演《梁祝》的小提琴与钢琴协奏曲。

  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梁祝爱情故事,美则美矣,其结局却令人哀伤。

  而濑田裕子与盛中国的爱情故事,生动地诠释了什么叫做“神仙眷侣”。

  两人相识于1986年。在位于东京的濑田家中,盛中国带来了小提琴和乐谱,和濑田裕子磨合乐感。“尽管从来没和过,可一下子感觉特别默契。记得那一天东京下着雪。”濑田裕子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依然十分动情。最初,两个人语言都不通。但凭借这种“琴瑟和鸣,灵魂感应”,从知“音”到知“心”,两人渐渐走到了一起。

  1994年,在音乐和生活中都能“同频共振”的濑田裕子和盛中国迈入婚姻殿堂。婚后,两人继续携手演出,是乐坛备受瞩目的“黄金搭档”,也是致力于播撒中日友好的跨国夫妇。“中国人和日本人在一起,能够奏出优美的乐章。这是我和我丈夫一直在做的事。希望两国之间的友好与和平能够世代流传,这是我们的共同愿望。”濑田裕子表示。

  2018年,盛中国与世长辞。

  会场上,濑田裕子回忆起与盛中国合奏时的点点滴滴,声音几度哽咽。“《梁祝》原本是小提琴和钢琴的合奏,今天就由我来独奏吧。”

  一曲终了,掌声雷动。濑田裕子深情地说:“我相信存在永恒的爱。在演奏时,我总是怀着这样的信念。”她认为,这种爱不仅存在于人与人之间,也存在于国与国之间。“我想通过这首曲子,祝愿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相亲相爱、友谊长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