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第二届纽约中国当代音乐节开幕

《北京周报》记者 赵玮  ·   2019-09-2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第二届纽约中国当代音乐节;文化
打印
纠错

“从东方奇幻到西部壮举”音乐会将于10月1日在纽约上演。

  美国东部时间925日,以乐融中美为主题的巴德美中音乐研习院第二届纽约中国当代音乐节拉开帷幕。2019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音乐节将通过系列音乐会和学术活动纪念中美建交。 

  101日,中国国庆日同时也是纽约州中国日从东方奇幻到西部壮举的音乐会将在纽约卡内基斯特恩音乐厅(Stern Auditorium)举办,由美中音乐研习院院长蔡金冬将执棒巴德当代乐团(The Orchestra Now)演绎,演出内容包括《铁汉金钉》和《山海经》。 

  《铁汉金钉》是巴德美中音乐研习院和斯坦福大学东亚研究院的联合委约作品,由普利策音乐奖得主周龙作曲,旅美作家、耶鲁大学教授苏炜作词。今年是太平洋铁路修建完成的150周年,《铁汉金钉》即为向当年参与铁路修建的近两万名中国工人致敬而作。作为第一条横贯美国大陆的铁路,太平洋铁路是人类在19世纪完成的高难度且高效益的世纪大工程之一,也是19世纪末美国经济迅速崛起的一大动力。修建太平洋铁路的中国工人在19世纪美国向西部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这些华工在过去却并没有得到尊重和铭记。《铁汉金钉》将会用新的声音、用音乐讲述这群华工在奇迹铁路上不可磨灭的贡献。与太平洋铁路往西修筑相呼应,此场音乐会还将向西巡演,于106日在斯坦福大学上演。 

  音乐会第二部作品《山海经》灵感源自中国先秦古籍《山海经》。据作曲家周龙介绍,整部乐曲如同音乐地图,以北、西、东、南、中山脉系为主线,将中华五千年的人文精神和地域文化串起,整部乐曲充满民族色彩。该曲今年6月在上海举办世界首演,此次在卡内基音乐厅是在美国的首次演绎。 

  音乐节的另一场主要音乐会人生如歌:一代外交官顾维钧将于930日亮相卡内基赞克尔厅(Zankel Hall)。外交官顾维钧在20世纪参与了很多与中美关系相关的重要事件,最为人熟知的是在1919年为维护中国平等地位拒签《凡尔赛条约》。这场音乐会将通过中国传统民乐器和西洋乐器结合的形式,并配以影像资料带领观众走近他的故事,了解这位外交官的传奇一生。 

  美中音乐研习院院长蔡金冬谈到第二届纽约中国当代音乐节时表示:从文化的角度去观察中美关系,我们看到的是人文,是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我希望纽约中国当代音乐节能成为一个加强美中人民相互理解的艺术平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