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唱响兵团儿女之歌 《边疆颂歌》音乐专辑发布暨研讨会在京召开

《北京周报》记者 李青  ·   2019-08-0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文联;文化
打印
纠错


7月30日,《边疆颂歌》音乐专辑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举行

  7月30日,由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共同主办的《边疆颂歌》音乐专辑发布暨研讨会在位于北京的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举行。

  专辑共有12首原创歌曲,作品集中反映了一代代兵团人屯垦戍边、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念和无私奉献精神,用音乐讴歌了边疆英雄筑梦新时代的豪迈情怀。 

  该项目是在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支持下,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共同打造完成的,是中国文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是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扶持项目——歌颂“边疆筑梦英雄”系列音乐创作采风作品中的成果展示。  

  会议上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副秘书长、采风团代表李广平介绍说,整个采风创作活动前后历时一年,用半年时间进行前期创作,又用半年时间完成制作,整个创作活动给采风团的触动特别大。采风团一行从兵团的文化历史层面去感受70年来新疆的历史变迁,不仅去了兵团的城市、团部,还下到了最基层的连队,这样一个奋斗史、创业史的视角带给他们强烈的冲击。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韩新安说,兵团儿女是英雄的群体,他们一代一代血脉传承,驻守在边疆,扎根在边疆,为了祖国的建设、民族的融合、社会的稳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作为音乐工作者我们要讴歌英雄,从这个角度来讲这次创作活动的选题是有重要价值和深远意义的。 

  韩新安评价说这次创作在题材、风格上很丰富同时兼具时代特色,比如《八千湘女上天山》《在祖国的那一头》等表达了兵团精神的血脉传承,《又见南泥湾》《胡杨河》是美丽中国中美丽边疆的写照。整个创作思想精深、内涵丰富、视野宽阔、风格多样,音乐家深入基层,把握时代脉搏,将所见所感通过音乐的形式转化和表达出来,体现了他们的担当和用心。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斌说,自上世纪50年代,一部反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生活的《草原之夜》唱遍全国之后,这些年集中反映兵团建设发展的音乐作品还很少。我们太需要一支水平高、有情怀、有担当的音乐家队伍为新时代的新疆兵团创作歌曲了,因为这里有太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值得书写。希望这12首原创歌曲能让全国了解兵团、走进兵团,也希望这12首歌能流行起来,将兵团精神传唱出去。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苗宏表示,此次创作活动,体现了艺术家铸模英雄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也在文化援疆上探索了新的形式。歌曲里既有兵团艰苦岁月的表达,也有当今兵团蓬勃发展体现,营造了兵团和谐幸福的浓郁氛围。在创作上,音乐家精益求精,在考虑全国听众的接受度上对音乐作品进行认真打磨,以较高的站位为歌曲在全国的流行与传唱奠定了较好基础。下一步要加强推广,加强总结,让这12首歌流行起来,将兵团精神传唱出去。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副秘书长郭希敏认为,这个项目成功实施可作为一个优秀范例,是用相对少量的资金完成了一个比较繁重且有价值的工作,值得总结与肯定。并对兵团文联所做的良好后勤保障工作以及艺术家们利用自身资源降低活动成本的奉献精神表达了充分赞许。 

  目前,专辑《边疆颂歌》中已有《在祖国的那一头》《戈壁母亲》等10首作品登录“学习强国”平台、作品《又见南泥湾》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作品《胡杨河》成为了兵团新城的形象歌曲,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