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立足新时代 推进中国英语教育现代化 2019国际英语教育中国大会在杭州开幕

王晓珊  ·   2019-07-26  ·   来源:中国日报
标签:英语教育;中国日报;文化
打印
纠错

  杭州7月26日电 以“中国英语教育:立足时代、融通中外”为主题的2019国际英语教育中国大会今天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近3000名海内外高校英语教育专家、中小学英语教师等齐聚杭州,共谱新时代中国英语教育现代化新篇章,同启文明交流互鉴背景下中外英语教育交流新征程。


主办方领导和嘉宾参加大会开幕式。(《中国日报》记者 王壮飞摄)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 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世界英语教师协会2019-2020主席黛博拉•肖特等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曲莹璞主持开幕式。杭州市委常委、秘书长许明,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国妹,中宣部对外新闻局二级巡视员黎兴文等嘉宾,以及世界英语教师协会理事会执行主任克里斯托弗•鲍尔斯,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教授罗德•埃利斯,伦敦大学名誉研究员彼得•斯基汉,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亚夫等国内外知名英语教育专家出席开幕式。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致辞。(王壮飞摄)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欢迎中外嘉宾来杭参会。他指出,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杭州与世界的连接日益紧密,杭州的身影越来越多地活跃在世界舞台。而随着杭州城市国际化进程的加快,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言,正在成为杭州连接世界、世界了解杭州的重要桥梁,杭州市近年来为推动英语教育教学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创造了良好氛围。本次大会必将进一步加强世界各地在英语教育领域的对话与交流,对杭州进一步提升英语教育将是一次有力推动。

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致辞。(钱任君摄) 

  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为中国英语教育提供了新的机遇。英语教育界应当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快推进英语教育现代化。浙江省将继续深化外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服务人才的全面培养,服务浙江发展,服务国家战略,构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推进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致辞。(王壮飞摄) 

  “新时代对我们完善英语教育、推动教育对外开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次大会主办方之一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作为国家英文日报,中国日报是世界了解中国、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是国内外读者首选的中国英文媒体,其旗下的21世纪英语教育传媒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英语教育事业发展,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新时代青少年。他期待英语教育工作者通过大会增进彼此了解,学习掌握更多英语教育方式方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致辞。(摄影:马丙群)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在致辞中指出,英语是当今全球科技与社会知识的主要语言媒介,是当前全球化进程中的“普通话”。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英语教育为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新时期,国家和社会对英语教育事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英语教育正面临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和转型发展的时刻。本次大会为此提供了一个学术切磋、经验共享的广阔平台。

世界英语教师协会主席(2019-2020)黛博拉•肖特致辞。(马丙群摄) 

  世界英语教师协会主席(2019-2020)黛博拉•肖特在致辞时表示,世界英语教师协会与中国日报社在过去的三年中共同致力于提升中国的英语教育水平,很高兴此次有机会再次成为国际英语教育中国大会的主办方之一。随着人们对英语学习兴趣的增加,世界英语教师协会将继续帮助英语教育工作者和英语学习者实现他们的目标。她期待与会教师在大会上学到更多21世纪的英语教学新理念,未来将所学知识带回家乡,应用到自己的课堂上。

  在开幕式上,由中国日报社发起,汇集国内TESOL领域一流专家及学者的国际英语教育项目管理中心正式落户杭州市。项目管理中心以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为使命,致力于推动语言和文化交流,全面提升中国英语教育水平。在全场代表的见证下,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将项目管理中心匾牌授予杭州市委宣传部许德清副部长,双方将共同推进该项目在杭州落地开花。

  前来参会的英语教育专家对大会表示祝贺,并期待与各地英语教师深入交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英语测试研究专家刘建达表示,中国正在快步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国际社会前所未有地注视中国、倾听中国。国际英语教育中国大会为世界了解中国英语教育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发挥了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对提升中国英语教育的国际地位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专注于农村英语教育的兴义民族师范学院鲁子问教授将为与会者带来关于中国农村英语教育的一些思考。他希望与老师们一起探索中国农村英语教育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方法,并呼吁更多老师共同参与促进我国城乡之间英语教育公平的进程。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发言。(王壮飞摄) 

  在接下来的三天中,大会将围绕“中国英语教育:立足时代、融通中外”这一主题及核心素养教育、智能教育时代的教师发展、人工智能与外语教育等12个分议题举办一系列活动,近三百位中外知名英语教育专家、学者及大会优秀论文作者将以主旨发言、专题研讨、工作坊、课例展示、论文宣读等多种形式,向与会教师充分展示我国英语教育改革取得的卓越成就,分享国际英语教育领域最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以国际视野为中国英语教育建言,以中国智慧为全球英语教育献策。

  本届大会由中国日报社、杭州市政府、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和世界英语教师协会联合主办,21世纪英语教育传媒和杭州市委宣传部联合承办,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担任学术指导单位。据了解,本届大会将通过《杭州宣言》,推动形成推进中国英语教育现代化的共识,号召英语教育界抓住新时代机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发挥更大作用。

  本届大会还特别设立了国际英语教育创新展示区,数十家英语教育行业领军机构携最新款(版)AI人工智能产品、在线英语教学及测评工具、电子词典、外语图书等产品参展,供参会代表现场体验和阅览。此外,《外语界》《中国外语》《中小学外语教学》等近十种语言学及英语教育类学术期刊也在展区亮相,展示最前沿的科研成果和学术信息。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