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共赏百园之园 共建美丽家园

王钟的  ·   2019-04-0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标签:北京世园会;生态文明;文化
打印
纠错

  4月29日,长城脚下,妫水河畔,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即将开幕,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从暮春时分到金秋时节,在长达162天的展期里,这里将汇集世界各国的精品园艺,搭建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舞台,向中外游客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生态盛宴。

  作为A1类世界园艺博览会,2019北京世园会是由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批准,国际展览局(BIE)认可的级别最高、影响最大的园艺博览会。在一系列高规格、高水平的国际性博览会中,世园会面向生态、面向自然,堪称园艺界的“奥运会”。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之后,我国再次举办这一规格的园艺博览会,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园艺事业和生态保护成果的认可。

  本届世园会的主题是“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秉持“让园艺融入自然 让自然感动心灵”的办会理念。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当前,人类文明正从认识自然、改造自然走向尊重自然、融入自然。园艺是人类认识自然魅力的美学艺术,让园艺融入自然,体现了人们返璞归真的精神追求。而“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的世园会主题,则体现着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的共识。

  20年弹指一挥间,从初次举办园艺博览会至今,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党的十八大以来,污染治理力度空前,生态环境质量日益改善,生态治理能力明显提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一幅美丽中国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对外开放的最新窗口和平台,北京世园会将以全新的姿态,向世界展示当代中国的生态形象。

  举办2019北京世园会,既是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对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的传播与普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发展观的深刻革命。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才能打造美好的人居环境,才能让中华民族获得永续发展。期待每一位世园会的建设者、参观者,都能在世园会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极致之美。只有人人行动起来,才能共同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形成。

  2019北京世园会将是共谋全球生态文明的重大契机。环保不分种族,生态没有国界。任何一个国家的生态系统,都会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就像著名的厄尔尼诺现象,远在东太平洋的海水异常增温,会导致全球性的气候异常。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孤立和观望。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积极履行减排承诺,引导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也愿意和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共同构建绿色的未来。

  2019年北京世园会还是促进国际经贸往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目前,已有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将是历届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最多的一届世园会。当前,绿色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生态合作与交流,推动先进生态理念和技术的传播,加快推进现代园艺产业发展,举办世园会寄托着合作共赢的美好期待。

  中国素有园林艺术的传统,世园会不仅是一场生态的盛会,还将是一场文化的盛会。如意造型的中国馆是园区标志性建筑之一,整个展馆以园艺为载体,围绕“天地人和”“惠风和畅”“山水和鸣”“祥和逸居”“和而共生”依次布局,将充分展示中国传统园林艺术和绿色生态理念。同时,英国设计师铺设的“从北京到西方”的花园丝路、美国设计师带来的“东西园”等设计,在把世界各国园林艺术精华带给游客的同时,也将带来文化的交流与碰撞。

  共赏一个百园之园,共品一场文化盛宴,共读一本植物全书,共上一堂生态课程,共享一次智慧体验……随着2019北京世园会的大幕拉开,我们有理由期待,世园会这场园艺盛典将充分诠释“美丽中国”的理念,展示当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在与世界的交流合作中,共建美丽家园。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