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北大教授王缉思:何为世界政治的终极目标?

《北京周报》记者 温晴  ·   2019-01-2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王缉思;世界政治;文化
打印
纠错


1月21日,《世界政治的终极目标:安全、财富、信仰、公正、自由》分享会在京举行。(温晴摄)

  1月21日上午,盘古智库顾问委员会高级顾问、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的新书《世界政治的终极目标:安全、财富、信仰、公正、自由》分享会在京举行。

  会上,王缉思说:“随着接触各种不同社会的人越来越多,我开始了对世界政治终极目标的思考。”他指出,世界之大,不同国家的人的生活目标是不同的。如美国人将自由视为不可侵犯的崇高价值,法国人总在强调尊严,穆斯林国家将宗教信仰看得无比重要。 

  中国人与外国人对政治的终极目标有不同理解。即使是同一个国家,在不同时候追求的侧重目标也不尽相同。对于当前的中国而言,追求的是经济发展与财富。但1949年之前,武装夺取政权、战争解决问题仍是中国政治的目标。 

  尽管如此,王缉思认为,安全、财富、信仰、公正、自由是世界政治的五大终极目标,是各个国家、从事政治活动的组织和个人普遍追求的,能到达五大目标均衡实现的国家,是最完善的“理想国”。 

  在回答外文局记者关于“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问题时,王缉思表示,在处理外交、讲中国故事时,要理解不同对象的逻辑,要把思想从既有的话语系统中解放出来。此外,还要厘清基本概念,把握逻辑。全球化把世界上不同的人联系在一起,中国只有成为一个包容的国家,才能够真正成为世界大国。 

  《世界政治的终极目标》分享会吸引了多名知名专家参与。与会学者对此书进行了高度评价,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