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魅力达斡尔 亮丽风景线”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成立60周年成就展在京开展

《北京周报》记者 梁宵  ·   2018-06-0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莫力达瓦;达斡尔族;文化
打印
纠错

  6月5日,“魅力达斡尔 亮丽风景线”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成立60周年成就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展。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索曙辉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以殷切关怀、日新月异、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等多个主题,全面展示了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建旗以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60年来的发展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坚定信念和良好风貌。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索曙辉在活动现场致辞。(张巍摄)

  “莫力达瓦”是达斡尔语,意为“骏马难以翻越的山岭”。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成立于1958815日,是全国唯一的达斡尔族自治旗,位于呼伦贝尔市最东部,总面积1.1万平方公里,辖15个乡镇,总人口32万人,这里生活着以达斡尔族为主体,包括汉、蒙古、鄂温克、鄂伦春等在内的26个民族。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享有中国曲棍球之乡、中国歌舞之乡、中国大豆之乡的美誉。 

  在接受《北京周报》记者采访时,索曙辉表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在经济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2014年,全旗的贫困人口数为1.8万人左右,如今的贫困人口数降到了7310人,自治旗各民族群众生活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达斡尔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现主要分布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及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人口13.2万,呈小聚居大散居状态。达斡尔族有着本民族语言,没有本民族文字。在漫长的生产生活实践中,达斡尔族人不仅创造了自己较为发达的物质文明,而且创造了丰富的精神财富。随着国家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力度的进一步加大,达斡尔族传统民族民间文化得到更加深入的挖掘和更为广泛的保护。自2006年起,民族文化曲棍球、鲁日格勒、乌春、扎恩达勒相继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成功申报哈尼卡、达斡尔民居等21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成立60周年成就展,现场展示的达斡尔族传统体育活动曲棍球。(梁宵摄)

  近年来,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高度重视民族文化的繁荣发展,深入挖掘、保护和利用民族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推动达斡尔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