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多彩鄂温克 圆梦新时代”鄂温克族自治旗成立60周年成就展在京举办

《北京周报》记者 梁宵  ·   2018-06-0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鄂温克族;60周年成就展;文化
打印
纠错

  6月5日上午,以“多彩鄂温克 圆梦新时代”为主题的鄂温克族自治旗成立60周年成就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开展。鄂温克族自治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那晓光在致辞中指出,鄂温克族自治旗成立6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从贫困落户到经济腾飞、从靠天吃饭到煤电联营、从缺医少药到病有所医、从居无定所到住有所居、从追求温饱到全面小康,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鄂温克族自治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那晓光在活动现场致辞。(张巍摄)

  鄂温克族是中国北方古老的狩猎民族,中国境内的鄂温克族有30800多人,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和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等地,语言属阿尔泰语系满通古斯语族北语支。由于历史上的不断迁徙,鄂温克族形成小集中、大分散的格局,不同地区的鄂温克人被分别称为“索伦”、“通古斯”、“雅库特”,1957年统称“鄂温克族”。 

  195881日,鄂温克族自治旗正式成立,全旗辖415苏木,共44个嘎查、18个社区,辖区以鄂温克族为主体,共有25个民族,总人口14.5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2%;鄂温克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2%,鄂温克旗也是岭西达斡尔族的主要集聚区,是中国布里亚特蒙古族的主要集聚地,是内蒙古东部厄鲁特蒙古族的主要居住地。是典型的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生态地区和资源富集地区。 

  改革开放以来,鄂温克族自治旗的经济综合实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7年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0.5亿元,是1978年的323倍;一般公共预算6.47亿元,是1978年的1804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8.6亿元,是1978年的111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8.9亿元,是1978年的105倍;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29148元、20581元。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鄂温克族自治旗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统筹山水林湖草系统治理,认真落实草原生态补奖、沙区综合治理、公益林管护、退耕还林还草、草畜平衡、休牧轮牧等政策,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获得“国家级生态旗”称号。 

鄂温克族自治旗成立60周年成就展现场,鄂温克族妇女展示传统手工技艺。(梁宵摄)

  鄂温克族自治旗60周年成就展围绕亲切关怀、跨越发展、民族团结、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城乡发展、生态保护、旅游招商、现代煤电、红色草原轻骑兵等几大板块,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个方面,全面展现鄂温克旗的历史人文、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和经济发展,展现了鄂温克旗多元的民族文化、各具特色的生产方式、不同的民族语言、多彩的民族风情,大美的自然风光。 

  据悉,鄂温克族自治旗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的主要活动内容有:618日,在内蒙古民族体育中心举行鄂温克族自治旗“瑟宾节”民族体育竞赛活动;7月中旬,在呼伦贝尔美术馆举办文化艺术展,在鄂温克旗举办“欢乐草原季”伊敏河之夏群众文艺演出,8月邀请中央民族歌舞团慰间演出活动;8月中旬,在鄂温克旗举行集中活动,同步举行各种群众性活动等。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