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15日开幕 多场展映、论坛活动将逐次展开

《北京周报》记者 史博森 马孝文  ·   2018-04-1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北京电影节;电影;文化
打印
纠错

2018年4月15日,北京雁栖湖,“天坛奖”评委亮相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式。 

  415日,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京开幕。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家中外电影机构的约1.5万名嘉宾,将在一周多的时间里,共商电影发展,推动电影文化交流。 

  开幕式后,电影节各项活动也将蓬勃展开。主要包括主竞赛单元“天坛奖”评奖、开幕式、北京展映、北京策划•主题论坛、电影市场、电影嘉年华、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七大主体活动,以及“注目未来”单元、纪录单元、电影科技单元、电影音乐会、电影沙龙、新片发布等300余项活动。电影节将持续到22日结束。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天坛奖”国际评委会由国际著名电影导演、编剧王家卫领衔,由中国男演员段奕宏、波兰作曲家詹恩•凯兹梅利克、美国导演乔纳森•莫斯托、罗马尼亚导演卡林•皮特•内策尔、瑞典导演鲁本•奥斯特伦德和中国著名女演员舒淇组成。在出席开幕式之前,他们已经展开紧张而细致的评奖工作。 

    

票房前三甲皆为北京制作

  历经八年精心发展,北京国际电影节紧紧依托首都的平台优势,面向大师,服务大众,引领市场,向世界展现一个文明、多彩、诗意、进步的中国。 

  在本次电影节,三部由北京制作出品的影片跻身中国影史票房前三甲。分别是军事动作题材的《战狼2》,改编自真实撤侨事件的《红海行动》、喜剧片《唐人街探案2》。在日益蓬勃的中国电影市场,这三部影片创造的票房佳绩,反映了中国观众的需求,体现了北京对中国电影发展的贡献。 

  北京是中国电影核心资源的聚集地,同时正加紧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北京国际电影节立足新时代,展现政治高度、国际视野、首都胸怀;着眼新电影,充分依靠中国电影新力量、新市场、新影响,支撑电影节和中国电影的发展;巩固北京“电影之都”地位,打造北京城市文化品牌“金名片”,促进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电影市场的活跃彰显国家软实力提升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电影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票房屡破纪录。2017年,中国内地制作故事片798部、动画电影32部、科教电影68部、纪录电影44部、特种电影28部,总计970部;内地年度总票房达559.11亿,同比增长13.45%,国产电影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达42.53亿元,同比增长11.19%;新增银幕9597块,银幕总数已达到50776块。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国家对电影发展的大力支持,是中国电影人的不懈努力,蕴藏了“共享资源,共赢未来”的智慧,而这八个字蕴含的发展理念正是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宗旨。在坚持这一主旨基础上,北京国际电影节荟萃全球电影精华,体现国际视野,彰显人文情怀,突出国际性、专业性,以中国风范和首都情怀展现文化自信,凸显北京国际电影节大师、大众、大市场的独特价值。 

      随着“天坛奖”入围和获奖影片质量不断提高,展映影片数量和票房逐年突破,电影市场签约额屡创新高,国内外业界关注度和评价不断提升,北京国际电影节逐渐成为国际性、专业性、创新性和高端化、市场化的电影盛会之一,为促进中外电影发展搭建交流、交易平台。而星光闪耀的红毯背后,是经济与文化发展的双重支撑。电影市场的繁荣,得益于经济的飞速发展,受惠于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极大提升。电影不仅仅制造星光熠熠的明星,也体现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气魄,反映时代发展的脉搏。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