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吴为山:用文化经典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张岩  ·   2018-03-12  ·   来源:中国报道
标签:两会;文化经典;文化
打印
纠错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个国家的发展与强大不仅需要政治、军事、科技、经济的保障,更需要文化的繁荣。因此我们要尤其加强对外艺术交流,也要加强国际艺术展览交流机制的建设。”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接受《中国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文化自信是根本的自信”

  3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第一次“下团组”,来到驻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侨联界委员的联组会时,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了“文化自信是根本的自信”。 

  4日那天总书记下团组,我很荣幸以《用文化经典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作了发言,也再次聆听到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是根本的自信’的论述,深有感触。”吴为山委员告诉本刊记者,中国的文化自信不是悬口而来的,而是有资本、有根据的。“我们的文化自信既源于对五千年来灿烂历史文化积淀,也源于新时代改革开放蓬勃发展创造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近年,中国的综合实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的获得感显著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们的党、国家、人民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国家积累了大量的国际交流经验,我们拥有一流的人才、经典的艺术作品,强大的国家机制和资金保障,为我们在新时代的语境下,创建自身的国家艺术品牌意识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新时代,我们应该满怀自信地传播中华文化,用文化经典讲好中国故事。”他说。 

 

中国文化海外受热捧

  2016927日晚,拥有着450多年历史的巴洛克风格建筑墨西哥城圣伊德方索学院(博物馆)灯火通明,“中国写意——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隆重开幕,盛况空前。 

  “那次展览展出了300多件中国美术馆传统和当代的藏品,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几乎每天参观者都在门口排起长长的队伍,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吴为山委员说,为了获得更好的展出效果,我们特意培训了150名墨西哥志愿者。在展览期间志愿者们身着唐装,用西班牙语向世界讲述中国的故事。 

  不少当地观众和学者纷纷表示,他们从作品中感受到中国社会前进的步伐。因为展览中不但看到了传统的作品,更有现代的创造。“墨西哥大学校长对我说,过去他了解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通过展览则更为深刻地看到了一个蓬勃发展的当代中国。”吴为山委员说。 

  201710月,巴西将吴为山委员创作的大型《孔子》雕塑铜像立于库里蒂巴市政中心广场。“不仅如此,令我们骄傲的是,他们还将树立孔子像的广场永久命名为‘中国广场’。今天如果你打开谷歌地图,就会发现在遥远的南美有了一个让你心动的地名”,他动情地告诉记者,“我们的孔子巨像立在那里,讲述着中国的仁、义、礼、智、信。在广场巨大的石碑上还刻着该市市长赞美孔子的感人的诗歌。”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德国通过议会决定,将于55日把中国塑造的马克思像立于其故乡特里尔市。当这座雕像前几日被送抵德国西南部小城特里尔时,德国《世界报》甚至以“马克思回来了!”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特里尔市长看到塑像后写下“马克思栩栩如生,他的思想和理念在21世纪通过视觉艺术方式得以呈现”。有评论家认为将中国艺术家创作的马克思像立于德国,不仅是对中国艺术的高度认可,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社会实践相结合取得全世界瞩目成就的认同。 

  “近年来,中国美术界向世界推动了各类主题性现实题材美术展览,各国观众表现出的巨大热情使得我们可以看到世界对中国真实关注。”他说。 

      

用文化经典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众多国际国内场合阐述、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持续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动力,并不断为世界形势向好发展增加砝码。 

  吴为山委员认为,用文化经典与世界交流传播,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只有通过文化交流,才能使国际社会对中国、对我们中华民族、对我们新时代有准确而深刻的认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就是心与心的交流,也就是心要相通。经典的艺术作品就是国家与民族的心灵图像,可以作为一个时代的代言,借由各国文化经典的互换交流,可以增进人与人、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心灵的沟通。” 

  中国的文化经典正是展现了中国人自主自强的独立精神,兼容并包的博大精神,崇德尚礼的人文精神,灵魂深处的爱国精神,改革开放的创新精神,矢志不渝的追梦精神,而这些精神就是中国精神。吴为山委员建议下一步要把全国各美术馆、各博物馆的经典藏品拿出来,组织策划一些大型的专题性展览,让世界不仅来了解中国悠久灿烂的传统的文化,也了解中国改革开放、蓬勃发展的新气象,了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 

  “中国深厚的传统文化、独特的革命文化、改革开放创新文化都具备普世价值,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内,以文化经典化育人;在国际,以文化经典感化人,以此达到文化认同、命运共建的目的。”他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