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湘东傩面具大师和他们的傩舞“表情包”(组图)

  ·   2018-01-0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湘东傩;面具大师;傩舞;“表情包”;文化
打印
纠错

 

  在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湘东傩面具传承人彭国龙正在清除一个初步成型的傩面具上的木屑(2017年12月28日摄)。

  在湘赣交界的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傩戏是当地群众在祈福迎新时的传统节目。傩戏最有特色的组成部分就是傩面具,湘东傩面具有悠久的历史,在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湘东,傩面具分为唐代雕法和宋代雕法两种,“无论唐代雕法还是宋代雕法,面具的制作都是创意加细致的过程,我们传承的不仅是一种文化,更是代代工匠对手艺认真负责的精神和态度。”湘东傩面具传承人陈全富告诉记者。

  陈全富是唐代雕法的传承人,从小跟随父亲学习傩面具雕刻,目前他已经掌握了400多个人物造型的雕刻手法。“雕刻面具从选用木材开始就是个细活,每一个环节都要仔细考虑后才能动手”,陈全富说。

  彭国龙是湘东傩面具宋代雕法的传承人,他在雕刻造型上进行了新的创意,“像人物的胡须、佩戴的冠饰等,我都会加入一些有特色的细节,让形象更加生动。”彭国龙告诉记者,现在会有感兴趣的客商到他这来选购傩面具用于收藏。

  近年来,陈全富和彭国龙陆续招收了不少弟子,已经出师的一些弟子在广东、福建等地从事面具雕刻工作的同时也把湘东傩文化传播了出去。“我们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让傩面具所承载的文化和工匠精神能够继续传递下去”,彭国龙说。  新华社记者彭昭之 摄

12345下一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