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行走的“道情”(组图)

  ·   2017-05-22  ·   来源:新华社  
标签:行走;“道情”;盲人;曲艺;文化
打印
纠错

 

  在江西省上高县一条公路上,一辆电动车从盲人曲艺队旁驶过(5月18日摄)。

  一根盲杖、一把二胡、一曲道情,进村下乡,行走万里,演绎民间故事,宣传国家政策,给农民群众带去欢乐,收获人生精彩。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盲人曲艺队成立于1952年,他们演出的“上高道情”是流传于上高县等赣西地区的一种民间曲艺形式,深受农村观众喜爱。

  “以往,曲艺队员一年中就有200多天在乡下演出。有车坐车,没车走路;吃派饭,睡通铺;白天赶路,晚上演出;人没到村口,村子里就放鞭炮。”65岁的曲艺队队长陈锁生说起往事,深有感慨。

  盲人队员下乡演出都是结伴而行,互相有个照应。有一次,陈锁生不小心掉进了村头的一口水井里,背上的二胡刚好卡在井壁间,同伴赶紧进村叫人,几个村民折腾半天,才把他捞了上来。走独木桥掉沟里、把牛当人问路、山野迷路过夜,这样的事几乎每个队员都碰到过。

  2008年,“上高道情”被列入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地政府一直扶助盲人曲艺队,但由于市场原因,曲艺队已处在青黄不接的时期。“几个老伙计都60多了,学道情,收入低,太辛苦。”谈起曲艺队的未来,培养新人已成为陈锁生最关心的事。  新华社记者万象 摄

12345下一页下5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