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乌镇戏剧节特稿】专访黄磊:莎翁定会乐见“颠覆”经典

《北京周报》记者 陈姌  ·   2016-10-2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乌镇戏剧节;黄磊;文化
打印
纠错

  乌镇戏剧节发起人、知名演员黄磊在戏剧节期间接受《北京周报》专访。(陈姌摄) 

  

  “谁说戏剧就一定是哪种样子的呢?谁说戏剧就一定是荡涤你的灵魂不荡涤另外一个人的灵魂呢?也许你和另外那个人的灵魂不一样。我从来没有为艺术去设定标准和门槛,这就是艺术最美好的地方。”1019日,乌镇戏剧节发起人、总监制黄磊在接受《北京周报》专访时如是说。 

  乌镇戏剧节由陈向宏、黄磊、赖声川和孟京辉共同发起,今年是第四届。本届戏剧节已于1013日拉开帷幕,主题为“立足经典,远眺未来”,由“当代新经典”系列、“纪念莎翁”系列、“空间与身体”系列和“发现”系列四大板块构成,吸引了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22台剧目近80场特邀剧目参演。此外,还有青年竞演、古镇嘉年华、小镇对话、戏剧工作坊与主题展、戏剧峰会等2000多场次的活动,在十天时间里共同在乌镇这个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浙江水乡古镇勾勒出戏剧风貌、构筑戏剧生态。 

  今年恰逢英国剧作家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纪念。作为本届“纪念莎翁”系列特邀剧之一,中国导演窦辉执导的《李尔王》已于1016日至18日每晚9点在日月广场进行了户外表演。身兼导演和视觉总监的窦辉是舞美设计出身,此次对莎翁经典进行了极具创新精神的演绎,不仅邀请了来自喀麦隆的全国舞蹈大赛冠军西蒙·阿蓓(Simon Abbe)担任舞蹈编导,为该剧注入了现代舞元素,还从北京运来了自己的爱驹“豆豆眼”作为神秘嘉宾压轴登场。 

  然而,现场观众对于“颠覆版”《李尔王》却有着冰火两重天的评价。对此,黄磊表示艺术批评是非常重要的,欢迎大家对戏剧表达不同的声音和看法。 

  “没有颠覆哪来的经典?!我相信,莎士比亚老先生在天空俯瞰年轻人对他的戏进行各种各样重新阐述和读解的时候,他一定是哈哈大笑高兴死了的!”黄磊说,“在建立艺术和审美之前,我们更要建立一个普通人的价值观——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尊重你发表意见的权利。这对我来讲是更珍贵的事情。” 

  在2013年的首届戏剧节上,黄磊曾说戏剧节是乌镇回赠给自己的礼物,他给乌镇的回礼则是通过发起戏剧节吸引全世界关注的目光。时至今日,黄磊的“礼物”表述依旧,只是内涵更广:“乌镇戏剧节是所有热爱戏剧的人们送给我们这些戏剧节发起人的礼物;也是我们这些发起人送给所有热爱戏剧的人们的一份礼物。我们彼此拥有对方。” 

  “能够办成这样的戏剧节,因为我们这些艺术家有着多元化的思维、开阔的眼界和一颗包容的心。我们对戏剧和对艺术怀有极大的尊重,像信仰一样!”黄磊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