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2016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在贵州省黔南州举办

史博森  ·   2016-09-2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都匀;毛尖;文化
打印
纠错

 

  国际茶业委员会执行主席马努扎·佩雷斯在2016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开幕式上致辞。(史博森摄)

  922-25日,以牵手茶人·拥抱世界为主题的“2016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举办。数千中外茶界人士出席了923日在黔南州都匀经济开发区中国茶文化博览园举办的开幕式。 

  开幕式上,国际茶业委员会执行主席马努扎·佩雷斯代表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茶叶委员会(ITC)和国际茶业界,对2016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隆重召开表示祝贺。他说,茶叶是中国献给全人类的宝贝,中国是最早发现和利用茶叶的地区,云贵高原则是茶树的发源地和优质核心区,贵州省茶园面积在中国省份当中面积最大,生产的贵州茶具有香、鲜、嫩、浓、醇等品质特点,尤其是以都匀毛尖茶为代表的贵州茶,品种优良、品质卓越、品牌响亮,发展潜力巨大。马努扎·佩雷斯说:希望贵州省持续加快茶产业发展,与全球茶人携手,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的有机茶产品,也希望黔南州充分依托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等活动载体,加大都匀毛尖茶品牌的宣传力度和国际茶叶市场的开拓,争取早日实现都匀毛尖香满人间 

  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对都匀毛尖走向世界充满信心。他说,贵州发展茶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全国唯一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少日照、无污染的全境高原茶区。目前贵州省拥有茶叶面积693万亩,茶叶加工企业3547家;预计全年产量27万吨,产值250亿元。随着贵州生态环境优势的日益凸显、交通物流条件的加快改善和农业政策氛围的逐步优化,贵州茶产业发展必将迎来新的黄金期。茶人会是茶人的雅集,是我省继遵义茶博会之后重点打造的重要开放活动平台。我们将以更加开放务实的态度,深化与各方的交流合作,聚力把茶人会办得更加精彩出彩,努力将贵州打造成高品质产茶核心区,为全球茶产业茶文化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刘远坤说道。 

  黔南州委书记龙长春强调,近年来,黔南州持续承办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着力做大、做强、做优茶产业,以实现以茶兴业、以茶惠民、以茶养文。 

  西南大学茶叶研究所刘勤晋教授在接受《北京周报》专访时对都匀毛尖走出去战略提出了自己看法:“中国茶叶走出去要与一带一路构想相结合。各级政府应做好产销、品牌各个层面的协调,控制中间环节的不合理加价,让发展中国家的普通人也能喝上中国茶叶。 

  本届国际茶人会还举办了茶文化高端论坛、2016兴文强茶联盟年会、茶文化专场演出等活动。在黔南州的都匀、独山、贵定、瓮安等地还分别举办了文化活茶·茶心之旅活动。其中,在佛教圣地贵定县阳宝山举行的祈福仪式及禅茶文化交流活动受到特别关注,80多万人通过电视或网络观看了直播。 

 

  背景资料: 

  都匀毛尖历史悠久、蜚声中外。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都匀毛尖与贵州茅台双星闪耀、携手折桂;1956年,毛泽东主席亲笔赐名都匀毛尖茶1982年、2010年,都匀毛尖先后斩获中国十大名茶”“中国世博十大名茶之殊荣;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都匀毛尖给予高度赞誉,做出了把都匀毛尖品牌打出去的重要指示。2015年,黔南州茶园总面积达到151.5万亩,实现干毛茶产量2.09万吨,综合产值65.47亿元,都匀毛尖以181亿元的品牌价值荣膺中国最具品牌发展力品牌,在茶叶类地理标志产品中位列第二。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