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故宫新区域迎客 观众排12小时作别《清明上河图》

  ·   2015-10-12  ·   来源:新京报
标签:故宫;新区开放;文化
打印
纠错

  【清明上河图】 

  最后两天迎高峰 观众排队至凌晨

  9月8日正式开放之后,故宫“石渠宝笈特展”武英殿展厅内的《清明上河图》便集万千关注于一身,总有心仪者为一睹真迹宁愿殿外排队,等候时间不断刷新纪录,从6小时飙升至昨日的12小时。

  “最后两天反而是最高峰”,昨早8时30分,武英殿门口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说,前两日人流略显清淡,他们下午四五点就能下班,没想到在撤展之前,《清明上河图》却迎来了大量观众,“昨天(10日)排队的人一直等到了今天(11日)凌晨一两点”。

  告别日的观众依然不少,故宫宫门刚开,武英殿外排队的观众手中所持已是300名之外的号牌,“6点就来了”,市民田女士有些后悔,“早知道4点睡醒后就直接过来。”

  而昨日最早排队者3点就已到位,意味着从前一天参观完毕到第二天排队开始,故宫工作人员几乎需要“连轴转”来应对。

  他们会尽量满足排队者的愿望,“保证每个排队的人都能看到”,9时,一名工作人员手持扩音器,不断广播“排队等候需要12个小时”的信息,据他估测当时熙和门区域已经排了四千人,但队伍“已经排到了午门”。

  人群聚集却不显喧嚣,等候观众或站或坐,有的干脆捧起故宫出版的书籍“预热”,“想着这次不看,下次就不知道什么时候再见面了”,田女士说,她宁愿等候。

  距离《清明上河图》上次参展,已经过了10年,此次全卷展出更是难得。故宫方面介绍,这些宋元书画都有休息期,一次参展后会“闭关”至少三年,才可能再次露面。

 

  【午门城楼】 

  9点前人少登楼不用排队 东西单向参观

  不知多少人想象过站在午门城楼,北眺长安街,俯瞰紫禁城的景象,故宫午门雁翅楼区域开放,漫步城墙就能沿角楼转东华门,左右切换视角即可“穿越”古今城池。

  昨早9时,午门东马道城楼入口处,准备登楼的观众沿着“弓”字形的警戒线排起了队伍,为保证城墙安全,此处已经采取限流措施。

  “每十分钟放行一批,每批50至100人”,工作人员说,9点之前人少登城楼不用排队,而警戒线区域站满后约有数百人,从队尾排至入口耗时约40分钟,而在10日“试水”开放时,午门、雁翅楼和东华门在内共迎客8000人。

  分流措施显得十分必要,沿东马道走上城墙后,工作人员会提醒游客向东西参观均为单向行走,不能走回头路,“比如往东走去角楼,只能从东华门下楼,想看‘万寿庆典’展就只能回东马道重新排队。”

  人员分流很明显,东侧数百米的道路上只有数十人行走,但西侧展厅里参观的人却已排起了队,“东西两边差不多‘三七开’”,一名工作人员估测。

  东西雁翅楼加上午门共形成了2800平米的展厅空间,每个面积均近1000平米,再加上工作人员的有序引导,参观人数虽多却有秩序。

  “展厅内观众流动速度相对较快”,一名展厅工作人员说,他们会尽量保证展厅里瞬时人数不超过150人。

 

  【慈宁宫区域】 

  空间宽阔 太后用品明日展

  同样是新开放区域重头戏的慈宁宫区域,坐拥“两宫一花园”,空间较宽阔且看点颇多,显得较为宽敞,即使是室内参观也不太拥挤。

  11时许,曾供太后太妃礼佛休憩的慈宁花园内,游客随意赏玩古建盆景,完全不需限流。

  慈宁宫正殿内的高大佛像、唐三彩等45座文物雕像前也不时有观众驻足欣赏。乾隆帝为母修建的寿康宫以原状陈列呈现,不少观众口中念叨着“这就是甄嬛住的地方”,观看室内陈列的书画、床榻、匾额等。

  工作人员称,由于参观慈宁宫区域必须在“前三殿”之后,所以这里的高峰时段可能比中轴线略晚,将随观众情况考虑是否采取限流措施。

  同时,他还提醒观众,可进入室内参观的寿康宫、慈宁宫等,谢绝自拍杆进入,“室内展览空间有限”,再加上许多展品是无防护措施的“裸展”,自拍杆等设备可能危及文物安全,“实际上故宫所有室内展厅都禁带自拍杆。”

  也有观众冲着寿康宫东西群房的“庆隆尊养:崇庆皇太后专题展”而来,希望一睹皇太后金发塔、万寿如意等60余件精致文物。

  寿康宫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展厅设备正进行调试维修,该展览并未能在昨日开放,预计可于本周二开门迎客。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