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一代国画宗师走上话剧舞台
  ·   2015-07-03  ·  来源:人民日报
标签:蒋兆和;国家大剧院;文化
打印
纠错

  日前,我国首部表现享誉中外的中国画家艺术成就的话剧《蒋兆和》,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蒋兆和(1904—1986)被美术界誉为20世纪中国现代水墨人物画一代宗师、独领风骚的艺术巨匠和著名的美术教育家。他的作品融汇中西、关注民生、感召时代,代表作《流民图》创作于抗日战争期间,是20世纪中国人物画史上的里程碑式力作。

  该剧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推出,也是在2014年原创话剧《蒋兆和》基础上的再度创作。整部剧从蒋兆和萌生创作《流民图》意图,到展出《流民图》,再到《流民图》失踪,最后《流民图》失而复得为主轴线,艺术地再现了蒋兆和的至善人性、爱国情怀与艺术追求,折射出旧中国知识分子备受屈辱却始终保持刚强、抗争与自尊的心路历程。作为泸州人的蒋兆和,一直秉承家乡人民身上淳朴、善良、刚毅的传统品德,正是这份泸州人的情怀让他在大上海、在北京、在全国获得了支持,他用自己的画笔描述贫苦大众,真实记录了日军在我国犯下的滔滔罪行,赢得了当时受苦受难中国人民的心,也使这部话剧赢得了当今观众的心。

  该剧由王鹏博编剧、导演,音乐顾问及主题曲创作是叶小纲,舞美设计为芦月林。蒋兆和由北京人艺国家一级演员王长立扮演。除了这些知名的话剧名流外,整个剧的演出也融合了很多泸州当地的演员,在人物塑造和剧作风格上具有“泸州味儿”,传播了泸州文化。

 
相关文章:
日媒:超八成受访日本人爱吃中国菜 独创天津盖饭
日本选出首批18个“日本遗产”注重故事性助推旅游
学者谈如何读懂“史记”:“掩卷而思”与“废书而叹”
美国托尼奖颁奖典礼闪耀中国元素
国学是社会不可缺失的精神传统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北京周报》 关于北京周报网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09 北京周报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