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文物寻踪:那些海外的中国文物
本刊记者 昝继芳 陈文 · 时间: 2010-01-2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北宋 赵佶 摹张萱捣练图卷 绢本设色勾金 纵:37公分 横:145.3公分波士顿美术馆藏)

(东周战国, 拱形龙饰,玉,9.2 x 16.8 x 0.7 cm芝加哥艺术学院艺术馆藏)

现如今,出国旅游对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说已不再是件难事。各国的博物馆往往是游客的必到之所。对于中国游客来说,不仅能在博物馆中欣赏到异国艺术珍品,还常会“邂逅”许多在国内都未曾见过的中国文物。如此之多的中国文物完好地收藏于海外的博物馆中,令在异国旅行的中国游客惊讶不已。

近日,本刊记者陈文、昝继芳在美国采访了芝加哥艺术学院、哈佛艺术博物馆和波士顿美术馆的工作人员,了解在海外的中国文物的概况。采访摘要如下:

 

《北京周报》:贵馆从何时开始收藏中国艺术品和文物?藏品的主要来源是什么?  

艾里诺·佩尔斯坦(Elinor Pearlstein)(芝加哥艺术学院):我们中国馆始建于 1922年。部分最初的藏品来自于卡尔霍恩夫人(Ms.Calhoun )——她的丈夫曾任美国驻华大使。19091913 年间,他们夫妇就住在北京故宫附近。我们这里珍藏了卡尔霍恩夫人的部分信件,其中有提及当时她好像从来美国大使馆售卖的中国人那里购买过纺织品。 我们还珍藏有一幅清隆裕皇太后(1868-1913)赠给她的画。其实很多芝加哥人都和中国有直接联系,卡尔霍恩夫人是最早的一个。

罗伯特·D·莫瑞 (Robert D. Mowry)(哈佛艺术博物馆):我馆最初的中国艺术品是来自于1919年一位哈佛大学校友赫威·维茨尔 (Hervey Wetzel)的遗赠。依照遗愿,维茨尔的藏品赠送给了母校哈佛大学和波士顿美术馆。他的收藏品不仅文化多元、年代跨度也很大 ,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画作到中国的青铜祭祀器皿,再到韩国的陶器等,均有收列。

凯丽·吉福德 (Kelly Gifford)(波士顿美术馆):我馆在 1878年收到了第一件馈赠的中国艺术品,并在1894年举办了第一个中国艺术品展览。进入 20世纪,正是因为包括欧内斯特·费诺罗萨(Ernest Fenollosa)、登曼·沃尔多·罗斯(Denman Waldo Ross)以及冈仓觉三(Okakura Kakuzo)在内的众多人士的慷慨捐赠,我们的中国艺术藏品数量逐渐增长。我们 近期收到的馈赠就包括朱维尔(Jewell)藏品,是由 艾德森·朱维尔夫人(T. Edson Jewell)(首任美国驻华大使之孙女)于1991年捐赠的 11819世纪清代宫廷艺术品。这些藏品是慈禧皇太后( 1835-1908)赠与她祖父母——爱德温·赫德·康格(Edwin Hurd Conger)夫妇的,其中包括字画、印刷品、陶瓷器、纺织品、照片以及金属制品。 

 

《北京周报》:贵馆现在藏有多少件中国文物?哪些是永久藏品,哪些是一次性借展展品?

 艾里诺·佩尔斯坦 :我馆现在约有3500件中国艺术品,其中大多为陶瓷品,大约有 2000件,也可能比2000件要多。我们还有大约900件玉器,绝大部分来自于一位美国人的藏品,此人已于 1935年去世。另外还有70件古青铜器,大部分是在二战之前就已经在芝加哥了。收藏者过世之后,许多青铜器藏品就赠送给了我馆。我馆还藏有约 150件画作和约100件包括家具、漆器和银器在内的装饰艺术品。

绝大多数藏品是收藏家捐献的。与此同时,我们也会购买一些收藏家的藏品。所有这些藏品都是博物馆的永久藏品。

罗伯特·D·莫瑞: 我馆藏有6466件中国艺术品,其中有1715 件陶器(包括1275件器皿、259 件陶瓷片和222件陶制雕塑/陪葬雕像), 856件不同时期的玉器——包括新石器时代、商(公元前1600-1046 )、周(公元前11世纪-771年 )、宋(960-1279)、元(1271-1368 )、明(1368-1644),清(1644-1911 ),1127件字画作品(古代、现代/当代都有),920 件印刷品(包括书籍、卷轴和大量年画),还有1848件古代祭祀青铜器、佛像、犀牛角雕、漆器和纺织品等。

以上所列的所有藏品都是本馆的永久收藏,并非从它馆交流过来的短期展品。 

凯丽·吉福德:我馆大约有8000 件中国藏品,其中包括画作、雕塑、纺织品、陶器、金属制品和装饰艺术品。绝大部分是美术馆的永久藏品。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