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中国为楼市降温 调控措施密集出台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时间: 2010-01-08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1期 1月7日出版

 

中国政府终于对充满泡沫的楼市出手了,在最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楼市的调控政策,以使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

先是129日取消了一年前为应对金融危机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将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时限从两年恢复至五年,将房贷7折利率恢复为全利率。

12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又提出了四项举措:一是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二是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抑制投机性购房。三是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四是继续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争到 2012年末,基本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这些政策被称为国四条

1217日,财政部、国土部等五部委出台《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明确开发商以后拿地时,分期缴纳全部土地出让价款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年,特殊项目可以约定在两年内全部缴清,首次缴款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款的 50%。如果开发商拖欠价款,不得参与新的土地出让交易。

目前全国各个城市对于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及首付比例并无统一规定,出让土地会分别签订合同,约定首付比例和分期缴纳时间,大部分在 20%-30%之间,远低于此次五部委通知的规定。

1223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情况:目前全国闲置的房地产用地仍有约 1万公顷。根据国土资源部的政策,对于已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要按照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 20%征收土地闲置费;土地闲置满两年依法应当无偿收回的,坚决无偿收回,重新安排使用。

许多分析人士们认为,中国中央政府已经明显表现出了对房地产市场的担忧,害怕过热的市场影响到经济的平稳发展,因此出台了这一系列的调控政策,而且不排除今后还会有新的调控政策出台。去年美国的金融危机以及目前的迪拜危机都因房地产市场的不健康发展而引起。

 

楼市带来金融隐患 

事实上,这些调控政策原本应该是一年多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延续。

2003年至2008年上半年,中国的房地产价格一直处于持续上涨阶段,为了防止房价泡沫,中国政府动用多种手段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仅 2007年央行就进行了6次加息,10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的爆发,这些政策不得不中止。为应对金融海啸的冲击, 200811月中国推出了4万亿投资刺激计划,并对房地产行业采取鼓励和刺激政策。

金融对房地产给予了极大支持,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接近9000亿元,个人按揭贷款超过7000亿元,前11个月总计流入房地产的信贷资金超过1.6万亿元,此数据比2008年同期多出六成。而在今年全国9万多亿元的银行新增贷款中,约1/6流入到了房地产开发领域。

充裕资金的支持,使得2009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不但没有受到经济下滑的影响,反而却大幅上升。全国二手房交易量是过去三年的总和,各地房价大幅飙升,其中一线城市的房价基本都创了历史新高,而且全国地王频现,房地产投资再现红火场面。房地产市场投机气氛也很浓厚,各项指标都预警房地产在积累着危险的泡沫。

地方政府原本是最希望楼市上升的,因为这可以给其带来高额的财政收入,然而2009年房地产市场的上涨,却连地方政府都感到胆颤心惊,好多市长在公开场合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2009年的房地产市场上涨中,过多的银行资金进入到房地产领域。记者了解到,有些开发商从银行获得贷款后,不是用在了支付工程款等开发领域,而是投入到土地市场,用来在土地市场上拿地,拖欠了工程款不说,还推高了土地价格,加剧房价上涨压力,最终加大了房地产信贷风险。

银行房贷面临巨大的系统性风险,如果银行贷款无法按期偿还,就会进一步加剧银行的呆坏账,从而引发银行业的动荡。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尹中立说。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不得不重新审视房地产市场,对房地产政策进行纠偏。

 

对政策影响看法不一

对于中央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中投证券研究员李少明认为,这些政策只要执行的好,完全可以达到遏制房价,抑制投机的目的。

李少明说,在当前部分城市房价涨幅过高的背景下,政策将起到直接大幅压缩投机性购房的杠杆效用,将有效的控制未来半年供应不足的市场环境下需求的过度增长,从而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但房地产商、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却并不这么看,任在其博客中指出,房价将在此轮的调控中再次的上涨。

任志强指出,地价推涨房价,从已出台的政策看,涉及土地的有多项,但却几乎都在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政策和管辖权博弈中失效了。近期地王频繁出现似乎表明了中央政府无力对地方政府实施有力的约束。

任志强分析,20099月份房地产完成投资3900多亿元,10月份下滑到了3400多亿元,11月份只有2800多亿元。投资下滑说明市场的信心不足,供给增加缓慢。假如此轮的调控让投资者的信心继续下滑,则会让房地产本就库存快速下降、供不应求突显的矛盾更加严重,至少明年上半年都无法缓解。

另外,任志强认为,土地出让的合同规则是政府垄断制定的,而不是开发商谈判或选择的,土地出让的成本最终是转移到房价之中的,不是向开发商征税而是向消费者征税。加大用地的支付成本只会让消费者背上更沉重的包袱,而对抑制房价的增长没有任何帮助,反而可能起到助推的作用。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也表示,目前的楼市需求太旺,整个市场供不应求,房价不可能下降。其次,开发商没有降价的压力。楼市销售快速回暖,开发商资金已经回收,不差钱的开发商没有必要降价销售。

顾云昌担忧,在目前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优惠取消,增加的税费很可能会转嫁到购房者身上,无形之中间接推高了房价。另外,买房者为了赶优惠末班车,出现恐慌性购房,市场交易火爆,将会进一步地推高房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