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中国-东盟自贸区:了解、落实是关键
本刊记者 陈姌 · 时间: 2010-01-0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中小企业应该学习、了解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英文简称“CAFTA”),充分利用中国-东盟全面合作的平台,寻找市场空隙和自己的位置,把自贸区落到实处。”中国 -东盟合作专家组成员、东亚自贸区联合研究专家组组长张蕴岭17在广西南宁出席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接受《北京周报》独家专访时如是说。

CAFTA201011起实行,中国对东盟的平均关税从之前的9.8%降至0.1%;而东盟6个老成员国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对中国的平均关税将从 12.8%降低到0.6%,4个新成员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将于2015年实现90%零关税的目标。这个覆盖人口19亿、涵盖4.5万亿美元贸易额的自贸区是迄今为止发展中国家之间建立的最大的自贸区,也是仅次于北美自由贸易区和欧盟的世界第三大自贸区。

张蕴岭表示,建立自贸区的目的就是通过进一步开放投资、服务与货物贸易等领域,形成大的区域发展环境,构建具有内在增长动力的大区,实现更好的区内布局,以促进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共同发展与繁荣。他说:“从我们最近的调查情况看,企业利用自贸区的比率比较低,首要原因就是企业不了解自贸区。此外,政府也要在这方面提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不要认为东盟就是一个出口商品的大市场,应该具体研究当地市场,寻找到自己的位置,加强团体操作,提高竞争力。”

张蕴岭说:“现在说自贸区建成了,但实际上还没有完全建成,它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自贸区不仅仅是出口而已,中国 -东盟之间应该以自贸区为基本框架,努力构建全面的经济合作关系。过去,多数东盟国家主要依赖对外出口,以外部拉动为主,形成生产网络。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应该调整增长模式,增强中国 -东盟之间的内在增长活力。在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人力资源利用等方面,促进双方更广泛的合作领域。那种只盯着增加双方之间贸易额的狭义市场观应该改变。”

马来西亚亚洲战略与领导人研究所董事会主席米赞·马哈蒂尔也表示,应更多地鼓励中小企业“走出去”,同时,通过激励、建立特许基金和为潜在合作伙伴提供联系网络等方法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地落实中国—东盟自贸区。

主题为“互利共赢,再创辉煌”的中国-东盟自由自贸区论坛为期两天,与会代表将围绕“新起点:贸易提振产业活力”、“新机遇:投资共创经济繁荣”和“新使命:打造区域经济合作新亮点”三个议题展开讨论。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武表示,通过举办论坛,中国与东盟政界、商界、学界以及有关方面将能深入探讨如何以自由贸易区建立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内容,扩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

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中国与东盟10国经贸部长、国际组织代表、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亚洲开发银行等国内外著名金融机构负责人及世界500强和中国100强公司代表、东盟国家驻华使领馆官员和中国驻东盟国家使领馆官员、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及周边省市代表出席了论坛大会。

 

背景资料:

在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于2010年如期建成。为了共同庆祝自贸区的如期建成,共同总结自贸区建设的成功经验,共同展望和探讨自贸区进一步发展的美好前景,2009年10月2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十二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议举办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得到东盟国家领导人的积极响应。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是中国和东盟各国共同努力的结果,将给11国企业和人民带来更多的便利和好处。根据2002年签署的《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先后实施了《货物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2009年8月又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自贸区建设每年都跃上一个新台阶,极大推动了双方贸易投资合作。双边贸易额从2003年的782亿美元,迅速增长到2008年的2311亿美元,年均增长24.2%。东盟对中国实际投资额从2003年的29.3亿美元增长到2008年的54.6亿美元。中国对东盟直接投资从2003年的2.3亿美元,增长到2008年21.8亿美元,增长近九倍。(资料来源:广西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