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国资委表示将关闭长期亏损的国有企业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时间: 2010-01-06 · 来源:北京周报 2010年第2期 1月14日出版

国有大型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相对滞后,公司治理结构还不完善。图为资源整合后的中煤集团山西金海洋能源有限公司五家沟矿矿区一角。燕雁摄

中国目前共有国有企业3万多家,这是国有企业首钢集团工人在车间工作。新华社

“对长期亏损企业,要下定决心予以关闭。”20091224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说。

这是中国国有企业最高管理机构第一次做出这样的决策。然而对于企业亏损几年才算“长期”,李荣融并没有给以明确。

中国目前共有国有企业13万多家,其中中央企业131家,其余为地方国有企业。记者根据各企业业绩公告,以及国资委数据等各种数据来源统计分析,2009年,大约有15%左右的央企,以及 28%左右的地方国有企业预计业绩亏损。

中国百姓对于国有企业的亏损十分敏感,并表示痛恶,因为国有企业一旦亏损,国资委将给予注资以弥补亏损,而这些注资原本都是纳税人的钱。 2008年三大国有航空公司亏损,国资委就给予了超过100亿元的注资。

因此,关闭长期亏损的国有企业,不只可以减轻国家的负担,也符合百姓的意愿。

 

国有企业整体发展较好

李荣融透露,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但国有经济总体上呈现平稳运行态势,主要生产经营指标稳步回升。

国资委数据显示,20091-11月,全国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 5.9万亿元,同比增长2.8%,扭转了前10个月同比下滑的态势,累计实现利润 2583.9亿元,同比下降6.5%,降幅比1-10月收窄11.7个百分点。

20091-11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1万亿元,同比增长 3.4%;实现利润7109.6亿元,同比增长3.4%;上交税金 9963.8亿元,同比增长7%。预计中央企业2009年全年可实现营业收入 12万亿元,实现利润7500亿元。

连续亏损2年以上的国有企业有多少?3年以上的有多少?5年以上的有多少?这样的数字记者虽多方打听,但没有具体的答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