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中国布局2010年经济发展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时间: 2009-12-10 · 来源:北京周报 2009年第50期 12月17日出版

 

12月5日至7日,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政府为2010年的经济发展制定宏观政策的会议。

根据这一会议,2010年中国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会议还提出,2010年中国将根据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努力实现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中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每年年底前召开一次,是中国每年级别最高的经济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一年来的经济工作成绩,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中央领导要花费一个月以上的时间深入全国各地进行调查研究。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取得明显成效、经济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巩固中国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经济学者们分析指出,2010年中国经济将通过三方面获得增长动力。

 

继续实施经济刺激政策

“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给市场吃了个‘定心丸’。”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说。

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政府及时出台了经济刺激政策,通过加大政府投资和银行信贷支持,刺激经济增长。截止今年10月末,中央投资已经下达了近1万多亿元,新增银行贷款达到了8.92亿元。在经济刺激政策的作用下,中国经济从上半年开始,逐月回升。中国成为世界上经济率先回升的国家。

汪同三说,目前形势是,世界经济仍处于低迷状态,美国、欧洲、日本等主要经济体虽然经济总体状况有起色,但无人敢断言复苏,甚至很多分析认为世界经济会再次出现反复。像“迪拜世界”这样的事件一经出现,仍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冲击,而国内经济增长回升的基础较脆弱,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诸多矛盾和问题,而且2008年11月推出的4万亿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需要执行两年多,诸多按计划开始实施的项目,特别是大中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仍在建设过程中,还需要金融部门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予以支持。因此,明年维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正确的,必须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巩固和加强经济回升的基础,经济刺激政策不应该过早退出。

汪同三指出,2010年与2009年相比,国内外各方面的环境和条件都会有所不同,因此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执行,需要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2010年货币政策在操作层面上应注意这样几个问题:

第一,货币供给要保持适度宽松,新增贷款增速不可过分减慢,2010年新增贷款规模应保持在2009年60%—80%的水平上,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都不要过急变动,注意使用公开市场操作,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第二,科学把握放贷的节奏和投向,特别是要注意掌握贷款的期限、投向的行业和地区。

第三,密切关注和防范国内外可能出现的各种形式金融风险,继续保持金融体系的稳定,特别要关注通胀问题,发挥货币政策在管理好通胀预期方面的特殊作用。

第四,货币政策要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就业政策、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以及区域发展政策等协调配合,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