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卫生部部长陈竺谈新中国60年医药卫生事业
· 时间: 2009-09-16 ·

9月10日,陈竺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周婷玉)题:告别“缺医少药” 实现全民“病有所医”――卫生部部长陈竺谈新中国60年的医药卫生事业

从一个“赤脚医生”到卫生部部长,陈竺切身体会过缺医少药年代的无奈,同时也见证了新中国60年来医药卫生事业的跨越发展。

回顾过去,他的话掷地有声:“我们把‘东亚病夫’的帽子彻底扔进了太平洋”;展望未来,他信心满怀:“我们终将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人均寿命突破“七十古来稀” 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

2009年9月10日,卫生部应急指挥中心。看着大屏幕上各地通过网络直报过来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数字,陈竺说:“尽管当前防控形势严峻,但是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防疫战。”

陈竺的信心来源于这样的事实:在全球死亡数千例的情况下,我国至今尚无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我国在全球率先完成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临床试验,并成为首个可以应用这一疫苗的国家。

两个月前,他伸出胳膊,成为全国第一位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受试者。“为了人民健康,医务人员应该带头。”陈竺说,目前看来,国产疫苗是安全的。

陈竺指出,在过去的60年中,以疫苗、抗生素等为代表的医药科技发展迅速,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命进程,在维护人民健康方面扮演了不可替代的角色。

60年来,我国基本消灭了天花、丝虫病,实现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无脊髓灰质炎目标,儿童白喉已连续20年无报告病例。

曾经被称为“国病”的乙型肝炎,也通过接种疫苗等措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自2002年国家将乙肝疫苗纳入免疫规划以来,全国乙肝病毒携带率已从11%降到了7%,婴幼儿携带率更是低于2%。

陈竺说,在这一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我国还要为15岁以下儿童补种乙肝疫苗。“这种努力持之以恒,乙肝发病就会明显降低,希望2015年乙肝病毒携带率降到6%以下,尽早将‘乙肝大国’的帽子摘掉。”

目前我国已经有13种疫苗覆盖到15种疾病,这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的健康水平。

新中国成立前,中国人被称为“东亚病夫”,人均寿命只有35岁,但现在人均寿命已经达到73岁,完全突破了人生“七十古来稀”的局限。

 

走出“缺医少药”的困境 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健全

上世纪70年代,在卫校实习的陈竺看到一个血友病的孩子,牙龈一直出血,因为没有药品,三天后孩子走了……那是陈竺感觉极度无助的三天。

1978年报考上海第二医学院研究生时,尽管当时心血管和胃肠道疾病也都是热门,但陈竺毅然选择了血液病专业。因为那三天的记忆一直在他脑海中挥之不去。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