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3G将成为中国拉动内需的新力量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时间: 2009-04-08 · 来源:北京周报 2009年第14期 4月9日出版

3G将成为中国拉动内需的一个新的力量。一位消费者正通过手机连接电信WIFI热点欣赏电视节目。裴鑫摄

让消费者青睐的iphone手机将被中国联通作为支持WCDMA网络的机型引入中国,中国联通将在“5•17”电信日的时候通过预存话费折抵价格的方式开始补贴销售iphone手机。

中信建投证券公司专门研究电子信息市场的研究员杨璞认为,这可能会给中国联通带来不错的收益和市场占有量,因为中国消费者,特别是高端商务人群对中国联通的这一运作十分关注。

杨璞预测,今年和明年将是中国3G市场增长最主要的两年,这两年里将有许多消费者会将2G制式的手机更换为3G制式的手机。

目前中国的手机用户已经达到了近7亿,保守点算,如果其中有20%的用户更换手机,那将有近1.4亿部手机的销量。

拥有3G牌照的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三家运营商都在通过各种方法争夺用户。杨璞说,3G将成为中国拉动内需的一个新的力量。

 

开始大规模试商用

中国为发展3G网络,2008年对电信业进行了改革,将六家电信运营商合并为三家,目前世界上三张3G牌照每家运营商得到了一张。

中国移动得到的是中国自主研发的TD-SCDMA网络。在中国的3G网络中,中国移动的TD-SCDMA是先行者,去年4月已在全国8个城市开始进行网络试商用,到去年底,全国已有移动3G用户41.9万。目前,TD-SCDMA网络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10个城市。按照规划,中移动今年将投资588亿元建设网络,今年年底TD-SCDMA信号将增加至国内238个大中城市。

中国电信得到的是CDMA2000网络,3月23日,中国电信在江苏正式推出CDMA2000标准的3G业务,成为中国第二家提供3G服务的运营商,随后中国电信北京、上海、湖北等地3G试点也逐步展开。中电信今年的目标是新增移动用户3000万户,在3年内发展1亿手机用户。

中国联通得到的是WCDMA网络,将于5月17日在55个城市正式试商用。除iphone外,届时中国联通还将推出45款3G定制手机,包括多普达、华为、摩托罗拉、三星、索尼爱立信和诺基亚等国内外主流手机品牌。

除了手机网络服务,无线宽带上网服务也是三大运营商激烈竞争的。基于3G网络的无线上网卡和内置无线上网卡的笔记本电脑,已经大量进入市场。

根据三大运营商的初步计划,到2010年底3G网络商用范围将覆盖全国大中小城市以及绝大部分县级地区。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世行报告称中国经济有望今年开始复苏
  世界银行发布的《东亚经济半年报》定期对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进行评估。最新一期报告认为,在巨额经济刺激方案的推动下,中国经济有望于今年年中见底
国资委发布央企职工董事履职办法
NUK爽身粉无条件退货
奥巴马“拥抱”伊斯兰世界
外交部:安理会对朝鲜发射活动应慎重反应
多国称朝鲜发射活动“失败”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12期目录
2009年第11期目录
2009年第10期目录
2009年第9期目录
编者札记
故宫:分成两半的屋子
从农奴到主人
从爱情走向婚姻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就业市场的冬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