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沃克船长:期待重回青岛
本刊记者 陈姌 · 时间: 2009-02-1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中国-爱尔兰绿蛟龙号船长伊恩·沃克(Ian Walker)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畅谈参赛感受。(摄影 陈姌)

2009年2月14日,参加2008-09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船队驶离第四站中国青岛,向着第五站巴西里约热内卢进发。临行前,中国-爱尔兰绿蛟龙号船长伊恩·沃克(Ian Walker)接受了《北京周报》的采访,畅谈参赛感受。

 

《北京周报》:您如何评价自己船队目前的表现?

伊恩·沃克: 船员之间相互信任、相互尊重。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集中精力参赛。目前,我们排名第四;目标是进入前三。我对此很有信心--我们在第二赛段桅杆损坏之前一直排名第三;受损船体在这里已经修复一新并且比以前更结实;船员们的经验也越来越丰富。但是,我永远不会满足于现有成绩。

第五赛段将是最漫长、最艰苦的比赛--我们将有五、六个星期的时间在没有陆地的海上航行,但是我们会竭尽全力去完成比赛。大海是变幻莫测的,你永远不可能知道将会发生什么。

 

《北京周报》:您对青岛有怎样的感受?

伊恩·沃克: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青岛,也是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有史以来第一次来到中国。1月31日晚,青岛站组委会为我们船队举行的欢迎仪式很精彩、很有中国特色。我戴着古代中国将领的金色头盔,穿着大红袍走上岸,沿岸还有震天的锣鼓欢迎我们。

青岛站赛事村的设施是我们目前为止走过的几个经停港(南非开普敦、印度科钦、新加坡)中最好的--驳船的码头很棒,船员休息区也很棒。这里的一切都很完美而且是世界级的。我很喜欢吃中餐。中国人的友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在这里只停留了两周的时间,而且一多半是在工作。我的家人在这里生活得很开心,所以我盼望着在不忙的时候能够再次回到这里。也许是在今年夏天吧。

 

《北京周报》:作为英国最优秀的水上运动员之一,您曾在1996年和2000年分别获得一枚奥运帆船银牌,并带队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获得女子英凌级金牌。这次是您第一次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您认为二者有何区别?

伊恩·沃克:能够参与三届奥运会对我来说已经很幸运了。我认为,奥运会是对运动员个人的一次考验,如果实力足够就会得到奖牌。

2007年美洲杯帆船赛时,我和五届奥运帆船奖牌得主托尔本·格雷尔(Torben Grael)的儿子一起工作。他总是跟我说他父亲参加了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感觉很棒,于是我想我也应该去试一试。

很幸运能从绿蛟龙这个船队身上获得很多宝贵的经验,同时我也学到有别于近海的远洋航行知识,比如,驾船和导航技术,等等。最重要的是,我培养了比以前更好的耐性。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我还在学习之中。

事实上,环球帆船赛比奥运会复杂--涉及更多的人、更多技术、更大的团队,还要筹措资金。这是一项将商业、技术和体育合而为一的活动。我很享受这项赛事带来的乐趣,也期盼着冲过终点线的那一刻。

 

《北京周报》:您对中国水上运动的发展有何建议?

伊恩·沃克:我们船队有一名来自中国的媒体船员--郭川。他的表现很出色。如果能够在兼顾媒体船员工作的同时掌握更多的知识,比如船上的各个位置及职能、比赛技巧,等等,他将在比赛结束以后成为更加出色的水手。也许有一天,他可以领导中国的船队参赛。

在建造绿蛟龙号的过程中,我来过中国两次--一次是在东莞,一次是在珠海。我认为,中国完全具备在国内建造一流赛船的条件。此外,中国帆船队的实力越来越强大。他们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青岛奥帆赛场就获得了一金一铜的战绩。只要假以时日,中国一定会成为帆船运动的强国。

 

背景资料

伊恩·沃克(Ian Walker),英国人,38岁,现任中国-爱尔兰绿蛟龙号船长。曾参与美洲杯帆船赛和奥运会帆船赛,并多次获得欧洲冠军和世界冠军。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中俄:250亿美元贷款换20年原油供应
  经过六个多小时反复磋商,中俄两国昨日签署七个能源合作文件,其中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管道公司分别签署的长期原油供销合同
奥巴马签署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统计数据:专家驳“官方操纵”说法
外交部:中方愿意与美国继续开展人权对话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中未检出三聚氰胺
胡锦涛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重要演讲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6期目录
2009年第5期目录
2009年第4期目录
2009年第3期目录
编者札记
就业市场的冬天
中国农村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地铁建设的警钟
跨越时间
一个古老的奇迹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