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历史的传承:西藏萨迦寺光芒再现
本刊记者 刘云云 · 时间: 2009-02-16 · 来源:北京周报 2009年第6期 2月12日出版

 

“而我们的理念是‘修旧如旧’,就是修完后使它看起来基本保持原貌,实际上安全隐患和病根全部去除了。文物保护讲究最少的干扰,最少的改动,要让它恢复历史的真实性,”他说。“如果修旧如新,就像现在新建的那些会议室一样漂漂亮亮,那就没什么意思了。”

经过多次现场与寺里的喇嘛讲解重要性和意义,维修组最后终于和僧人们以及当地群众就“修旧如旧”这一理念达成了一致。

南寺现在有一面佛像墙,有5400多尊佛像,都是用珍贵的合金材料做成,在此次修复中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政府还在寺内新建了一个博物馆,一层是库房,二层是陈列厅,展示萨迦寺保存下来的历史文物,每一件都是历史的原件,独一无二。

截至目前,萨迦寺已完成了寺庙城墙、角楼、敌楼、僧舍等古建筑维修,新建的文物库房已经建成并交付使用。目前,寺内的安防、消防、电气照明、给排水、防雷等五大系统辅助工程已经开始安装,预计今年9月完成。

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吴英杰说,到9月三大文物维修竣工时,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来到西藏旅游参观,见证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和萨迦寺的重生。

 

今日萨迦寺

从2002年维修工程开始时,越来越多的旅游者和信徒来到萨迦寺参观访问,见证了该寺的重建历程。

今年65岁的拉穷每年不定期的会来到萨迦寺祈祷、转经。每当想来朝佛的时候,他就搭顺风拖拉机来到萨迦寺。“尽管现在的寺庙比以前小了,但是却更漂亮了,看起来更加神圣,”质朴的拉穷老人说道。“以前肚子都填不饱,一年只能来一次,现在不仅吃得好,穿得好,来这里的路也好走了。”老人指着寺里的壁画对记者说,他以前从来就没有想过已经褪色的墙壁还能重新恢复原来的样子。

在记者走访萨迦寺的时候,女孩益西正背着她的外甥在转经。她告诉记者,这次来寺里是为了给父母祈求平安无灾难。益西说,她一出生就被父母带来朝拜这里的佛祖,而且每年都会来朝拜至少一次。自从萨迦寺维修以后,她觉得寺里不仅变得漂亮了,而且能朝拜的地方更多了,她非常高兴。

萨迦寺的住持班典顿玉也证实,自从大修以后,来萨迦寺参观的人数越来越多,在高峰时期每天超过1万人。

“不仅有内地的游客,每年还有很多来自台湾、香港和国外的旅客前来参观,”住持说道。

班典顿玉说,5年前他在北京读研究生课程的时候,发现有不少人对藏传佛教感兴趣,并且还有人向他询问藏传佛教的相关问题。

据介绍,到目前为止,西藏已经有1400座寺庙、文物古迹和宗教活动场所被修复并向世人开放。当总投资达3.8亿元的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接近尾声之时,国家又决定“十一五”(2006-2010)期间在西藏实施22处文物点的维修保护工程。这一工程的计划总投资达到了5.7亿元。从1978到2010年,中国政府对维修保护西藏的重要文化遗址的投入超过12亿元。

 

萨迦寺简介:

萨迦寺坐落于西藏自治区萨迦县奔波山上,是藏传佛教萨迦派的主寺。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公元1073年(北宋熙宁六年),吐蕃贵族昆氏家族的后裔昆•贡却杰布(1034-1102)发现奔波山南侧的一山坡,土呈白色,有光泽,现瑞相,即出资建起萨迦寺,逐渐形成萨迦派。

公元13世纪初期,以成吉思汗为首的蒙古部落兴起,用武力统一了中原。1240年,元朝阔端进兵西藏前,欲召见在各教派中声誉较高的萨班贡噶坚赞。1244年,萨班贡噶坚赞率侄子八思巴(1235-1280)去凉州(今甘肃武威)。1247年在凉州会见阔端,并写信说服西藏各派高僧和贵族接受了元朝的对藏条件,把西藏正式纳入了祖国的版图。忽必烈统一全中国,建立元朝中央政府后,封八思巴为“帝师”赐玉印“命统天下释教”,即管理全国佛教事务,并协助中央政府管理西藏,统领西藏十三万户,八思巴遵忽必烈所嘱,在西藏清查户口,制定法律,于1268年在萨迦正式建立起与中国其它行省相同结构的地方政权,八思巴成为隶属于元朝中央政府的西藏地方行政长官,萨迦派势力达到鼎盛时期。

萨迦寺建筑在仲曲河两岸,故称萨迦南寺和萨迦北寺。全寺共有40余个建筑单元,是一座规模宏伟的寺院建筑群。公元1073年贡却杰布初建萨迦北寺时,结构简陋,规模很小。后经萨迦历代法王在山坡上下不断扩建,加盖金顶,增加了许多建筑物从而形成了逶迤重叠、规模宏大的建筑群。

萨迦南寺是公元1268年兴建的。当时,一些汉族工匠也参加了施工,后屡次扩建整修,气垫宏伟,平面呈方形,高墙环绕,总面积14760平方米。

萨迦寺从建寺至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其间萨迦王朝统治全藏70余年,寺内所藏文物极其丰富,其中尤以经书最为著名。萨迦寺的图书资料集中在三个地方,即北寺的“乌则”、“古绒”的藏书室和南寺的大殿,藏书的总数约有24000函左右。

萨迦寺的历史文物非常丰富,作为西藏地方和中央政府关系的历史见证,保存有元代中央政府给萨迦地方官员的封诰、印玺、冠戴、服饰;有宋元以来的各种佛像、法哭、刺绣、供品、瓷器以及法王遗物等,被誉为“第二敦煌”。

(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企业高管减薪 国企高管年薪最低仅为1元
  财政部日前向有关单位印发的《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最高年薪为税前收入280万人民币
09年大学生毕业人数610万 就业趋紧
三元欲筹集8亿到10亿元竞购三鹿
北方冬麦区旱情缓解 受旱面积减少1/3
希拉里开始亚洲行 中美关系成“压轴剧目”
国家主席胡锦涛同马里总统杜尔会谈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4期目录
2009年第3期目录
2009年第2期目录
2009年第1期目录
编者札记
就业市场的冬天
中国农村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地铁建设的警钟
跨越时间
一个古老的奇迹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