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中国政府出手拯救房地产市场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时间: 2008-10-27 · 来源:北京周报 2008年第45期 11月6日出版

 

一直因为房市低靡而发愁的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终于有了点笑意。因为中国政府终于出手拯救房地产市场了。

10月17日国务院召开会议,要求地方政府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

10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08年10月27日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调整为20%,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各档次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

财政部宣布,从200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由原来的3%-5%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地方政府可制定鼓励住房消费的收费减免政策。

去年下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低靡,面对房地产市场交易量的萎缩,王石并没有像其他房地产商一样硬挺着房价不卖,而是主动降低房价以迎合市场,但他的这种原本符合市场规律的营销策略却给他带来了麻烦,许多以前的购房者多找上门来要求退房,有的购房者甚至因此拒付银行的按揭贷款。

王石认为,政府出台的救市政策,将有助于改变房地产市场低靡的状况,房屋交易量可能会有所回升,这将会减轻他的压力。

 

中国居民购房意向创十年来最低水平

2008年8月中下旬,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未来三个月打算买房的居民人数占比为13.3%,比去年同期下降2.8个百分点,并创1999年调查开始以来最低水平。

在调查的七个大城市中,北京、上海、天津和广州等一级城市未来三个月打算买房的居民人数占比均不足1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另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至8月,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福建、天津、江苏等经济发达省市的商品住宅成交量下降都在20%以上。其中北京、上海、浙江的同比下降分别为55.5%、38.5%和32.5%。截至8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已达1.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了8.7%。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介绍,中国房地产市场低靡是由三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中国房价涨幅太高,已经超出了老百姓的购买力。

二是中国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由于资本市场上出现了货币流动性过剩问题,也为防止经济发展过热,中国政府在过去两年采取了紧缩的货币政策,不断加大货币回笼力度,使得房地产商资金链出现问题,房价可能下跌的猜想在购房者中蔓延,绝大多数购房者对买房采取了观望态度。

三是中国房地产进入了调整期。1998年中国实行住房制度改革,将过去的福利分房改为住房货币补贴,人们要住房就的进入市场购买,房地产市场才开始发展起来,到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了10年时间。在这10年中,中国的房地产价格一直是卖方市场,房地产商说了算,今后,这种情况可能会改变,房地产价格正在向买房市场转变。

 

救市目的是为了保证经济稳定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认为,此次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一起出手试图稳定房地产市场,并非是为了稳定房价,而是为了保证经济的稳定增长。

牛凤瑞说,房地产业是中国经济的一大支柱产业。保持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对于稳定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如果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钢铁、水泥、家具、建材、交通运输、就业等相关行业都会受到影响。加之目前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已开始影响我国经济发展,保持房地产业稳步发展更显得重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约占21%。

牛凤瑞说,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在国内消费不能有效提升的情况下,投资和进出口贸易仍是拉动经济快速发展的两个主要动力,如果房地产市场衰落,投资对经济的拉动力也将会缩小,这对中国经济是不利的。

从去年底以来,房地产市场交易清淡,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房屋销售不旺造成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紧张,并且有断裂的危险。房地产企业的资金70%来自银行贷款,如果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则会给银行业带来巨大影响,并引发一系列问题,会影响到大的经济环境,因此政府才出台了这样的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实施一系列政策以刺激需求成为当前“保增长”的必要措施。

尹中立认为,在经济增长面临不确定性,“保增长”成为当前主要任务的情况下,宏观调控部门希望通过稳定房地产市场来拉动投资。

尹中立说,此次中央出台的政策,着力点是“投资”而不是开发商期待的“托市”。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的出口面临下降,增加投资是政府调节经济增长的最有效手段,增加住房保障支出不仅可以增加投资,而且可以解决民生问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也表示,目的不是为了维持高房价,也不是为了解决地方的财政问题,也不是为了救所有的企业,而是为了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平稳发展和国民经济的平稳发展。

为了起到更好的救市作用,中央在此次调整中并没有采取“一刀切”的办法,而是允许地方政府能结合当地情况制定政策,也就是说,地方政府拥有救市的“决策权”。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10月18日明确表示,在房地产救市的问题上,应该给各城市政府一定的自由度。

 

救市政策引争议

和王石一样,所有的房地产商都对政府的政策表示了欢迎,“房地产的春天将很快到来。”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在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时说。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认为,房地产可能会再次成为拉动投资从而拉动国民经济稳步增长的因素。2000年到2003年房地产投资曾起到过这样的作用。

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欢迎政府救市的政策。广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琳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还没到非救不可的地步。

陈琳说,房价上涨和下降是市场规律。2005年之前中国房地产就处于大幅上涨的通道中,从2005年开始国家出台了多项房地产宏调政策都未能抑制房价的上涨。目前房地产出现低靡,也很难通过一两个政策扭转下行趋势。房产作为带有投资性的商品,有涨就必定会有降,这是市场规律,人为的干涉会破坏市场规律。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说,内需扩大是建立在绝大多数居民有支付能力的价格水平上,如果房价停留在目前水平,国内绝大多数居民都没有支付能力,这样的内需扩大只能是一句空话。同时,受金融危机、股市缩水等影响,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条件与环境整体发展趋势已经出现了逆转,政府启动救市政策,估计作用十分有限。房地产市场仍会处于下降空间。

易宪容认为,过去房价暴涨使得房屋价格远远背离了价值,而现在企图通过救市让楼市脱离下行的市场规律轨道,明显是短视行为。

尹中立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主要问题是房价过高,购房者收入低造成购买力不足,因此,政府出台的救市政策虽然会缓解房地产市场的低迷气氛,但效果会很有限。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央行双率重度下调 再度释放保增长信号
  距离上次降息不足一个月时间,中国人民银行于26日宣布,将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并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自今年9月份以来第四次下调利率、第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秦刚就推迟中欧领导人会晤答记者问
罗马尼亚大使:罗中友好促进两国经贸往来
美国政府将动用8000亿美元刺激国民消费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揭露达赖真实面目
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会谈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8年第45期目录
2008年第44期目录
2008年第43期目录
2008年第42期目录
编者札记
跨越时间
一个古老的奇迹
 生命的代价
  属于所有人的体育盛典
 盛况空前的体育狂欢节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