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公报解读:农村改革的又一个里程碑
  · 时间: 2008-10-15 · 来源:北京周报 2008年第43期 10月23日出版

 

三、今后农村改革发展的六大目标

【公报内容】全会提出,到2020年,农村改革发展基本目标任务是:农村经济体制更加健全,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基本建立;现代农业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得到有效保障;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消费水平大幅提升,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村民自治制度更加完善,农民民主权利得到切实保障;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明显推进,农村文化进一步繁荣,农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落实,农村人人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农村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更加健全,农村社会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生产体系基本形成,农村人居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专家解读】

1、 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是重点。

于建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统筹城乡发展和形成城乡经济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这是公报释放出来的最强烈的一个信号。200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是4100元出头,比1934年翻了近30倍。单纯从数量上而言,我们的绝对贫困已经降低很多,这是一大进步。但今年8月份公布的数据,城乡居民收入比例达到3.33:1,显然,目前提出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是有很深的寓意的。

长久以来,许多地方在发展过程中并没有把城乡作为一个整体来通盘考虑,城乡发展二元化结构的长期存在,不仅使广大农民的生活水平提升较慢,而且使城市发展特别是城市经济发展也面临后劲不足的问题,最终必然会制约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

对农民来说,他们可以到城市务工,这对提高农民收入的贡献显而易见,但是农民的经济资源和社会关系仍在农村,在城乡二元体制没有变动的前提下,他们还不能享受和城市居民同等的国民待遇。

曹锦清(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教授):实现城乡一体化需要两个基本条件。第一是取消当前的户籍制度,实行根据工作入住的户籍政策,第二是社会保障(主要是养老、失业、医疗保障)在全国范围内达到均衡。但是这两个问题又会衍生一系列的难题。由于各大城市之间的差异不可能在短期内消除,所以城乡经济一体化将会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

朱启臻:过去在城乡关系上,政府更多的提法是“城乡统筹”,现在“城乡一体化”的提出是构建和谐社会非常重要的方面。如果我们仍然是二元制的社会结构,农村和城市分制,那么农民的平等地位就难以体现。所以说城乡一体化的提出比原来的城乡统筹更进了一步,对于构建和谐社会,提高农民的待遇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

2、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谢刚(国金证券农业行业分析师):粮食问题一直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问题,过去30年来,中国粮食除自给自足外还出口国外,但是,自1998年之后,中国粮食产量增长乏力,除单位产量不再明显增加外,中国还面临着耕地减少和农民荒废耕地去城市打工的现象。这给国家粮食安全带来了隐忧。

从十七届三中全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角度来理解,今后粮食增产具有紧迫性和长期性,可以预计中央财政还会继续加大惠农力度,农业类公司普遍面临诸如税收优惠、信贷支持、资源扩张等支持。政府会对我国农业生产中的薄弱环节作出系统部署,目的就在于从根本上改变农业投入不足、基础脆弱的状况,真正建立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3、农民人均纯收入2020年要比2008年翻一番

陆学艺(中国社会学研究会会长):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意味着在未来的12年内,农民纯收入的年均增长至少要达到6%的水平。对于国内许多落后地区,12年实现6%的收入增长目标实现却是十分艰巨的。

  当前中国40%人口有购买力,而60%的人口却处于购买力很低的尴尬局面。这当中最重要的原因是过去农村收入低,农村社会保障未配套,城乡公共服务不均等化,因而造成农民存款长期僵化,农村消费无力拉动。

  此次三中全会公报集中提到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实质性增长的问题,也是明确了农村要加快发展,不光是粮食稳定,更重要的是提高农民收入的稳定增长,通过提高占人口比重最大的农民的购买力,以扩大内需。

  2020年要实现全面小康,关键是农村全面小康,具体而言,需要保障农业生产,农产品供给满足社会需求,保障农民收入稳定提高,保障农村社会的安定。

3、 保障农民的民主权益

曹锦清(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教授):“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村民自治制度更加完善,农民民主权利得到切实保障”针对的是村委会的规范建设,包含了两方面的内容。其一,直选由村级向乡镇级逐步推广。推广到乡镇直选,农民的声音可以得到更多反映,而乡镇人大也应该更多的反映民意。其二,经过近些年的推广,目前在农村民主选举基本已经实现,但是由于留在农村的大部分是一些老人和小孩,“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很难实现,因此,需要一些能力的人来帮助实现,来源则可能有,诸如县委派、大学生村官、或者是那些在外边干得不错愿意回来的人,在经济收入上给他们保障。

4、 加大对农村的社会保障

许光建(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从公共财政角度,十七大提出了“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公共财政的主要目标”,而此次三中全会则明确了“全国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明显推进”,相比而言,“城乡均等化”实现将是一个巨大挑战。

城乡差距不能光看收入,而是取决于总体生活水平,当前农村与城市公共服务差距非常大。城乡要实现均衡发展,要打破二元化格局,关键是公报提出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必须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范围”,这实际上是提出政府要将城市公共服务覆盖到农村。

  新农村建设的本质是要改善农村公共服务,但是现在核心的问题,不能仅仅依靠中央财政投入解决,关键是如何改善农村自身实体经济发展。要真正改善农民生活水平,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基础,但振兴集体经济发展,实现规模经济也是关键。除了国家提供财政力量之外,依靠农村自身提供公共服务产品,这才是一个大问题。

5、确保农村的可持续发展

王浦询(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生产体系基本形成,农村人居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这是政府对农村发展的一个期盼值很高的目标,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写照。但要在2020年达到这样的目标,政府需要作出极大的努力。

中国经济发展所需的自然资源在农村,工业和城市的发展,给农村环境和资源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比如,工业污染使一些地方的饮水、空气等受到了污染,工厂和城市扩建占地使许多农民失去了土地等等。这些破坏了农民的人居环境,影响到了农村的可持续发展。怎么改变这种状况?通过什么方式解决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换来的经济增长?我认为这是地方政府官员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四、具体指导措施

【公报内容】全会提出,要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建立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制度、健全农村民主管理制度。

全会提出,发展现代农业,必须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强农业物质技术装备,健全农业产业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国际竞争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明确目标、制定规划、加大投入,集中力量办好关系全局、影响长远的大事。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扩大农业对外开放。要加强农业标准化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严格全程监控,切实落实质量安全监管责任,杜绝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

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必须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范围,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使广大农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要繁荣发展农村文化、大力办好农村教育事业、促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加强农村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强化农村社会管理。

【专家解读】

王浦询(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这些内容可以归纳出三方面的考虑:一是从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农业支持保护、农村金融、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农村民主管理等方面着手,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和加强农村制度建设。二是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三是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范围,从农村文化、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和环境、扶贫、防灾减灾能力、社会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加快农村公共事业发展的新要求。这3个具体而明确的要求和部署,既切中当前我国农村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又有力应对农村改革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为新一轮农村改革发展勾勒了一幅切实可行、富有可操作性的“路径图”。

(注:以上有些专家解读来自于新华社网站)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央行双率重度下调 再度释放保增长信号
  距离上次降息不足一个月时间,中国人民银行于26日宣布,将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并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自今年9月份以来第四次下调利率、第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秦刚就推迟中欧领导人会晤答记者问
罗马尼亚大使:罗中友好促进两国经贸往来
美国政府将动用8000亿美元刺激国民消费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揭露达赖真实面目
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会谈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8年第45期目录
2008年第44期目录
2008年第43期目录
2008年第42期目录
编者札记
跨越时间
一个古老的奇迹
 生命的代价
  属于所有人的体育盛典
 盛况空前的体育狂欢节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