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公报解读:农村改革的又一个里程碑
  · 时间: 2008-10-15 · 来源:北京周报 2008年第43期 10月23日出版

十七届三中全会之后,政府将加大农村道路交通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医疗设施投资和教育投资,并出台其他政策拉动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延安小学的学生在上微机课。陶明摄

-- 十七届三中全会公报专家解读

在经过30年的改革发展之后,中国农村即将迎来又一场新的发展。

2008年10月9日至12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就中国农村的新的改革发展进行了讨论,并形成了一致意见。根据会议发布的公报,这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这一决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中国的改革开放开始于农村,经过30年的改革发展,中国农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农业得到了增长,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民生活得到了提高。然而,农村改革发展也面临的诸多挑战和问题,有许多重大课题迫切需要破解,农村改革发展亟待加快推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专题研究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

这次会议给中国农村的发展带来了什么样的信息?中国农村将如何改革?如何发展?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就人们关心的这些问题,专家们对会议公报进行了解读。

一、对当前中国农业面临的形势的判断

【公报内容】:全会认为,我国农村正在发生新的变革,我国农业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正面临新的局面,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具备许多有利条件,也面对不少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城乡二元结构造成的深层次矛盾突出。农业基础仍然薄弱,最需要加强;农村发展仍然滞后,最需要扶持;农民增收仍然困难,最需要加快。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加倍努力,不断巩固和发展农村好形势。

全会认为,我国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刻,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

【专家解读】:

邓大才(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教授):这实际是中央对我国发展阶段有了全新的认定。在以前相当长的时间里,农村经济被认为是农民为工业化积累原始资本,为城市化发展输送资源,而此次的《公报》中对农村经济的认定就意味着“三农”为工业化、城市化贡献、牺牲的时期已结束,并且进入到一个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的新阶段,这就是确定中国今后农村发展政策和制度的依据,也是“三农”发展的新起点和新机会。

陈锡文(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30年前起步的农村改革,使我国广大农村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但我国农村的改革发展仍然面临不少挑战和问题:城乡二元结构矛盾仍然突出,无法适应构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紧迫要求;农业发展方式依然粗放,保持农业稳定发展的难度加大;国际粮食供求形势紧张,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压力增大;农民持续增收的机制仍未完全建立,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许多农村的面貌仍然较落后,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任重道远等等。

 

二、今后中国农村改革的原则是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公报内容】:全会强调,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战略任务,把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作为基本方向,把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作为根本要求,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农业基础,增加农民收入,保障农民权益,促进农村和谐,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专家解读】:

李衡(天相投资分析师):我认为,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农村改革将对固定资产投资、农村消费、经济增长、收入分配等方面产生影响。

投资和消费是保证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主要动力。

近年来,农村固定资产投资滞后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1996年以来,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之比逐年减少,从1996年的23.3%大幅下降到2007年的14.4%。固定资产投资的滞后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我国农村发展的滞后。预计十七届三中全会之后,政府将加大农村道路交通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医疗设施投资和教育投资,并出台其他政策拉动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也将刺激农村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若要缩小城乡差距,在投资方面至少需要将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占比恢复到 90 年代的水平。我们估算,到2012年,农村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达到6万亿元,约为2007年规模的3倍,并达到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004年的水平。

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和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有助于提高农民收入,这样又有助于增加消费、扩大内需,还将降低农村居民家庭的恩格尔系数,促进农村消费升级。可以预料的是,未来农村居民消费在居住、交通通讯、文教娱乐用品及服务等方面的支出将明显扩大。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央行双率重度下调 再度释放保增长信号
  距离上次降息不足一个月时间,中国人民银行于26日宣布,将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并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自今年9月份以来第四次下调利率、第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秦刚就推迟中欧领导人会晤答记者问
罗马尼亚大使:罗中友好促进两国经贸往来
美国政府将动用8000亿美元刺激国民消费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揭露达赖真实面目
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会谈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8年第45期目录
2008年第44期目录
2008年第43期目录
2008年第42期目录
编者札记
跨越时间
一个古老的奇迹
 生命的代价
  属于所有人的体育盛典
 盛况空前的体育狂欢节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