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奥运年,咱们结婚吧!
吕 翎 · 时间: 2008-07-29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五环作证 真情永远。6月22日,长春市青年迎奥运集体婚礼在文化广场举行,99对新人及亲朋千余人参加了庆典仪式。

1年前,跑了挺长时间爱情“马拉松”的韩利诚和欧阳雪冰决定有个圆满的结果:在2008年8月8日举行婚礼。

数字“8”,在汉语普通话中,与“发财”和“发达”的“发”字发音非常近似,因此不少中国人愿意相信,在这个日子里结婚非常吉利。

今年的8月8日,年月日有3个“8”(发),晚上8点又适逢北京奥运会开幕时刻;而这一天还是中国农历七月初八(也有一个8),此前一天晚上正是中国的“情人节”(民间传说中银河两边真心相爱的牛郎星和织女星一年一度相会的日子),于是,很自然地,许多恋人做出与韩利诚和欧阳雪冰同样的决定,以至于北京乃至全国的一些城市提前大半年就开始准备迎接这场结婚浪潮。

“我们要用奥运来见证自己的爱情!全世界在为她隆重开幕欢呼的同时,似乎也在为我俩祝福。”26岁的韩利诚一脸的陶醉。

这对新人定做了很像“奥运火炬”、象征生命之光的一只大蜡烛,婚礼上将庄严地点燃并在“亲友团”中进行“爱的传递”。韩利和欧阳对婚礼和奥运会开幕式一样充满着期待。

很可能与韩利诚和欧阳雪冰在“同一时间”,另一对新人小崔和竹子的婚礼也将开始。他们用奥运项目作为婚宴的桌号,“我们打破了‘传统’规则,宾客们可以选择自己热爱的奥运项目一桌落座,与志同道合者欢谈奥运。”竹子很得意自己的创意。他们还把婚礼请柬设计成类似北京奥运火炬的形状,上面也“飘”有“祥云”。

“婚礼仪式的通道将按奥运会的举办时间分段,展示上届和本届奥运会的亮点与我们两人成长的点滴--携手走过,以奥运的精彩来见证彼此共同的成长。”竹子透露,《手拉手》等经典的奥运会主题歌,肯定是婚礼上必不可少的。

他们将在北京、青岛、上海、沈阳、香港、秦皇岛等奥运城市度蜜月,在奥运的热度与竞技的激情中,品味二人的世界。“在旅途上,我们还将沿途把爱心献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让更多人来分享属于我们的喜悦和幸福……”小崔很认真地说。

据报道,不少选择在奥运年结婚的新人都想着与奥运“沾边”。例如,种下“奥运爱之树”;户外放飞2008个气球,新人乘“热气球”自由翱翔;点燃组成“五环”的2008支蜡烛;彩色五环冰雕代替流行好几年的“香槟塔”;来宾或伴娘伴郎装扮成北京奥运吉祥物“福娃”;将一对新人恋爱的过程,用电脑制作成“福娃”的卡通形象动画,在现场播放;还有把婚礼变成一个奥运“新闻发布会”的,新人是“新闻发言人”,来宾全是“记者”;或在体育场办婚礼,跑道上铺满了红色玫瑰花瓣,新人坐敞篷花车,“观众”一路喊“加油”……

然而,当吉祥的日子真正临近时,虽然登记结婚的新人仍络绎不绝,但一些领了婚姻证的却悄悄地放弃了原定的庆祝计划。理由大多是:不想奥运和婚礼的喜庆被相互冲淡。

“跟奥运拼人气,怎么拼啊?到时候客人来少了面子上过不去。”准新娘西门红红坦言。

另一位准新人李杰刚刚通知婚庆公司,将自己的婚礼延期到9月7日--也就是农历的八月初八。虽然迟了一个月,但他觉得那时候奥运热潮肯定还没有过去。“我和老婆都觉得,有这么一个月的空闲时间,我们还能多腾点时间来看奥运会,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得知自己最好朋友的婚礼推后的消息,程萍连夸“善解人意”:奥运会期间,她只想在家看电视直播,可却得去当伴娘。“现在很多酒店提供电视可以一边婚礼一边看,但身为伴娘,忙进忙出的,我哪能‘走神’分心啊!”

不过,众多婚庆公司因“客户”们纷纷改期而遭受沉重“打击”。它们早就策划出各自的“秘密武器”,却不曾想失算了。“即使有奥运期间的定单,我们的创意也‘无用武之地’了,新人要求办得简单点儿,亲朋们都要赶回家看电视(开幕式)。”

一些酒店的婚礼庆典预订自然也冷清起来。“我们原以为8月8日的婚宴应该很抢手,可目前的情况恰恰相反。”在离奥运会开幕不到1个月的时候,杭州凯悦大酒店婚宴一位负责人就认为,临时预订的可能性已经不太大了。

同一天,杭州香格里拉饭店也表示,往年8月8日等这样的“吉利日”,该酒店至少要安排5、6个婚宴。

北京一位姓“宋”的准新郎则无奈地向记者列举了他面临的诸多障碍。首先是租用婚车的问题。根据北京市政府近日发布的公告规定,自7月20日起至9月20日,机动车将分单双号行驶。而7月4日,北京市交通管理局特别强调,婚车也能例外。

“奥运期间车辆调度很紧张,而且届时临时出现的特殊交通现象太多,因此很多婚庆公司都不愿意在这个时间接生意。”北京金缘谷婚庆公司一位工作人员披露。“这个时候在北京的朋友出行不方便,外地的亲戚朋友到北京也比较麻烦。”宋先生说。

此外,面对奥运会期间巨大的客房需求,北京很多酒店都主动推掉了奥运婚礼业务。一些没有住宿的酒楼也是如此,主要以接待旅游团为主。而在车辆紧张、客房紧张的双重压力下,奥运期间各家婚庆公司的费用与成本也随之水涨船高。

可不管怎样,奥运年的结婚“热”仍在升温。而它也并非仅仅波及婚礼,还影响到中国的新生人口。其中很多婴儿将出生在奥运会前后的7月和8月。

专家警告说,这些“奥运婴儿”将来生命历程中的每一个关键点(上学、就业等)都将在更为激烈的竞争中度过。可是,不少准父母们并没有在警告前退缩。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