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首页>>>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汶川地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时间: 2008-05-21 · 来源:北京周报 2008年第22期 5月29日出版


地震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巨大.四川宏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在查看厂区废墟。周文杰摄

中国最大的发电设备生产企业--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艰难局面,由于公司正好位于汶川地震重灾区,产房倒塌,人员伤亡,机器损毁,使得公司最少也可满足三年生产的订单,不得不考虑外包给其他企业。

据申银万国的预测,汶川地震使得东方电气公司仅固定资产损失就达6亿。东方电气更大的损失来自于股市。5月13日东方电气因地震停牌,5月19日复牌,但是一复牌东方电气股价就被封停在了跌停板上,这一天东方电气市值一下损失了70多亿。5月20日东方电气继续跌停,再次损失70多亿。申银万国认为,东方电气要想恢复到地震前的水平,至少要一年多的时间。

这只是汶川地震给中国经济带来的损失中的很小的一部分。许多经济分析人士认为,地震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将远超年初的雪灾,并可能拉低二季度GDP增速,还可能给宏观调控政策带来影响。

 

直接经济损失巨大

地震涉及四川、甘肃、陕西、重庆,受灾面积超过10万平方公里,直接受灾人口达1000多万。截至5月19日地震已造成房屋倒塌312.8万间,房屋损坏1560.9万间。受灾地区交通、电力、通讯、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均受损毁,损失严重。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预计,与年初中国南方地区发生的雪灾相比,地震带来的损失更大,特别是直接经济损失要大得多。年初雪灾造成的损失为1516.5亿元,这次地震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大约有6000亿元。

而风险评估公司AIR Worldwide认为,汶川地震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超过200亿美元。

企业的直接经济损失最为严重。据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5月18日的统计显示,四川至少有超过14000家工业企业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670亿元,其中包括东方电气公司的6亿元固定资产损失。但这还不是最后的数字,企业受灾统计还在进行中,要得到一个准确的数字,还需要一段时间。范剑平担心,有许多企业可能多年都不容易恢复起来。

 

通胀雪上加霜

中信证券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地震对中国经济最大的影响可能来自于物价。

粮价以及猪肉等副食品价格上涨是中国目前通货膨胀的主要因素,而四川是中国的农业大省,四川的耕地面积占全国的8.2%,而粮食产出则占9.2%,特别是大米产出占全国的9.2%, 地震使农业生产设施遭到破坏,农业生产资料和生产工具被毁损,四川的粮食生产将减少。

四川地区还是中国最大的猪肉生产地,由于交通运输受影响,生猪外运将受到制约,将造成猪肉价格继续上涨。

中信证券的报告介绍,四川向外输出的猪肉约占全国消费的4%,地震短期内可能导致调出猪肉减少一半,根据猪肉的需求价格弹性约为3来测算,则将导致猪肉价格上升6%左右.

中信证券认为,地震将推升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0.3个百分点。

四川也是最大的天然气生产省份,天然气产量占全国的27%左右.中信证券的报告测算,假设地震导致天然气输出量降低一半,最终将导致PPI(工业品出厂价格)上升约0.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消费品价格上涨8.5%。中信证券认为,在年初雪灾以及现在地震的双重打击之下,今年中国政府要将通货膨胀控制4.8%的水平已经几乎是不可能的了。汶川地震将使中国政府控制通胀的行动更加困难。

 

不会影响经济快速增长的局面

“初步估计,汶川大地震将拉低全年GDP增速0.2个百分点。”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测算说,

诸建芳介绍,地震将造成当地生产中断1个月左右,由于受灾地区GDP占四川省的50%左右、全国的2%左右,地震可能拉低全国工业生产增速0.3个百分点。同时,由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毁,受灾地区消费将下降30%,导致全国消费增速下降0.6个百分点。灾后重建将激发投资,推高全国投资增速0.3个百分点左右。

诸建芳认为,虽然地震带来的自然灾害会给二季度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到三、四季度,经济将恢复正常的增长,一些领域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

0.2个百分点,对于以两位数的速度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来说,影响显然不大。

报告称,地震震中汶川县属于山区,只有少量工厂和农业生产,产值只占四川省的0.3%;震感较强的甘肃、陕西、重庆、云南、山西、贵州和湖北的GDP总量占全国的18%,但生产基本上未受破坏。

许多经济学家表达了相同的看法。范剑平认为,灾后重建将拉动投资增长,反而可能推高全国GDP增速。此外,尽管当地一些大企业生产受到影响,但其他地区为救灾加班加点生产,可以抵消这一负面影响。

外交学院国际金融中心教授欧明刚认为,汶川地震对中国整个宏观经济来说肯定是局部的,虽然此次地震的损失超过了唐山大地震,但从四川的经济总量占中国经济总量的比例来说,影响并不会很大。

欧阳明认为,国家会出台相应政策,比如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以应对地震损失。另外,地震过后肯定伴随着大规模的灾后重建,而整个重建过程可能会拉动中国新一轮的固定资产投资热潮。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温家宝:北川老县城可以作为地震遗址保留
  中国总理温家宝22日在重返重灾区北川考察时对当地干部表示,要再造一个新北川,北川老县城可以作为地震遗址保留,变成地震博物馆。温家宝指出,北川是中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要保护好羌族特有的文化遗产,即使县城迁建到新的地址,也要做好这种保护工作
中国心理学界发布关于地震救灾媒体报道的倡议
党员李跃进:危难时刻,一定要与群众在一起
中学教师谭千秋:那双手,那守护的姿势
地震预测是难题也要迎难而上
战胜谣言也应是当务之急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8年第16期目录
2008年第15期目录
2008年第14期目录
2008年第13期目录
编者札记
 尽一切力量挽救生命
 “吃”出健康
 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
 新一届政府踏上征程
 林业灾后重建考验中国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