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楮墨之作传情、中日友谊流芳
吕 翎 · 时间: 2007-10-12 · 本刊记者 缪晓阳

7月3日“中国邓兄弟展”在日本东京开幕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和广泛的友好往来。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五周年,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北京青年报社、日本朝日新闻社共同主办的“中国邓兄弟展「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五周年‧楮墨撷芳——邓宇邓宁作品展」” 将于10月26日至31日在东京有乐町朝日展览馆再次展出。该展于7月3日首次在日本东京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开幕,作品展以东方独有的翰墨艺术进入人们的审美视野,以艺为桥会朋友,翰墨生辉传情谊,用书画艺术形式讴歌抒情,旨在礼赞中日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楮墨撷芳、道与艺合

作品展名为“楮墨撷芳”。对此,邓宇解释到:“中国书画讲究纸与墨。纸,多采用宣纸。楮树是一种落叶乔木,其树皮是制作宣纸的原料。‘楮’即纸,‘楮墨’就是纸与墨,有书画之意。‘撷’为采摘,‘芳’是指花草,有美好之意。‘楮墨撷芳’即指从书画作品中选出理想之佳作,以飨广大友人。”

邓宇、邓宁兄弟出身于美术世家,在父亲的熏陶下,自幼临池学书、寒暑不辍,多年来在书画领域孜孜不倦,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参展并获奖,被称为中国书画界的青年才俊,年轻一代书画家中的代表人物。日本评论家评两兄弟的作品是“书法作品楷、行、篆、草,用笔研雅流畅,率真自然,显示出各自不同的风采神韵;绘画作品构思巧妙,淡雅别致,注重意境的追求,隐藏著某种神秘的色彩。”中国著名美术评论家邵大箴先生称其作品是“追求‘道与艺合’的境界,既讲究技巧,更注重精神。”“不仅有娴熟的艺术技巧,有精湛的笔墨功力,而且有清雅、纯正、质朴的艺术格调。邓宇力图以古开今,更多地从传统书法中发掘创新的养料;邓宁探索从西方现代艺术中吸收营养,将其融合在民族传统的水墨画语言中。他们用自己的心灵体验和智慧,创造出跳跃着时代脉搏的艺术语言,给人以美感、力感和无限遐想的天地。这种用虔诚和虚静心情创造的艺术作品,对于生活在高速度、快旋律的现代社会的人们,无疑是最好的精神调解。”

这次展出的书法作品中,既有气宇轩昂、笔力沉雄,充满传统古香气息的篆文,又有笔走龙蛇、飞扬飘逸的草书。水墨画作构思新颖、运用手法独特,淡雅别致的情趣独树一帜,给人留下无限的遐想、启迪和思考。

 

山川异域、文脉一家

“日本人酷爱中国书法,热心向中国古今著名书法家学习。” 比较中日两国的书法艺术,在传统继承上,中国的线条功底更深厚;在技巧运用上,日本表现的气韵更生动。日本书法的审美,受日本文化的影响,更注重人的感情表达。在汉文化圈里,中国的艺术有如男性,追求一种大气、阳刚;而日本的艺术有似女性,追求一种细腻、柔美。

日本的现代书法虽然大体上忠实于传统,但大部分创作带有再创造的韵味。简单意义上的创新是比较容易的,继承意义上的书法创新却是极难的。在这个问题上,日中两国有见识的书法家看法是一致的。邓宇向记者介绍:我们的作品在艺术表现上,继承了中国的传统技法,同时也有大胆的创新,书画艺术未必象人们想像的那样安静,从结构到形式,都可以体现出它们的韵律感和节奏感,这也正是我们在自己的作品中所着力营造的艺术韵味和意境。

邓宇、邓宁兄弟在大学时,学习美术设计,相继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多年来,他们在书法、绘画与艺术设计领域中潜心研究、不断进取。中国书画同源,本自同工。以书法参入画,则书妙;以画法引入书,则书神。他们兄弟又将艺术设计的理念与精髓引入书画,开阔了书画的创作思路,丰富了书画的艺术意境,使书画的形神各得其妙。

邓宁在给记者展示他的作品时说:“水墨画是中国特有的艺术,有很多表现形式,有抽象的,有具象的,我们的作品介于抽象和具象之间,追求一种新的表现形式,一种美的意境。”“我们的水墨画主要是尝试用传统的水墨技法表现一种现代的思想。”

“在我们的作品中,蕴含着由水墨跟宣纸的自然融合所产生的用油画、水彩等其他技法表现不了的特殊意境,这种自然的画法很受日本人喜爱。”日本人很喜爱自然的事物,在他们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中无不流露出对自然的崇尚。在衣服上绣上自然的东西,祈求幸福;在料理中保持自然的味道,以求带来健康;将房屋设计与气候相适应,以便带入自然的风景;在游乐中泡温泉、赏樱花,尽情享受自然的恩惠。在文学中,自然是重要的题目,讴歌自然是永远的主题。在艺术中,以从朴素优美的自然中悟出的纤细沉静的心情,表达对生命的热爱和珍重之情,追求自然和人生的哲理。

 

一衣带水、翰墨传情

说起俩兄弟与日本的情缘,可以追溯到1985年。当时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活动还在起步阶段,两国联合在东京举办了一次日中友好书道展,展出了一些优秀的水墨画和书法作品。就在此次展出中,一对敦厚和睦的中国小兄弟以其扎实的艺术功底和出色的艺术表现力脱颖而出,11岁的哥哥邓宇荣获“中国大使馆奖”,7岁的弟弟邓宁获得了“书道艺术院奖”,兄弟俩双双捧杯,一时成为中日文化交流中的美谈。以后在1986年至1989年间,邓宇、邓宁兄弟作为中日友好少年使者,先后3次赴日进行书画艺术交流活动,其艺术成绩获得了中日书画大家的好评。

1988年,邓宇作为少年书画代表成员进行交流。 1989年,邓宁赴神户市交流期间在作品前留影。

“20年前,当我们还是小学生的时候第一次去了日本,去参加中日友好书道展。记得当时接待我们的日本小朋友十分热情,觉得日本人非常友好,他们对中国的传统艺术相当感兴趣,很喜欢交流书法技巧。那时就有了今后继续同日本人民交流书法艺术的想法。今年正好是我们兄弟俩自己的中日友好交流20周年。”邓宁回忆说。

邓宇指着他小时候在日本小学校做书法表演时的照片对记者说:“这是我20年前交流时的情景。令我感动的是,曾经在作品展中,有几个日本人特意拿着珍藏了二十多年的我的书法作品来到展会,作品被保存地非常完好。 那时我只是一名小学生,然而日本人民却如此珍视当时的交流,将那份友谊珍藏着,我感到十分亲切,惊喜。我与其中的几位还一直保持着联系。 这些书法作品伴随着我们一同成长,是我们共同的美好回忆。通过中日书画艺术交流,我们亲身感受到了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

 

 

邓宇:

1974年生,青年书画家、设计师,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潢艺术设计系。曾就职于中国国际出版集团,留学于日本国立东京艺术大学大学院美术研究科。

1985年,书法作品在第三回日中友好书道展览会中获中国大使馆奖。1986年、1988年两次赴日本进行书画艺术交流活动。书画作品多次在全国各类比赛中获大奖,并被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等国美术馆与个人收藏。1996年11月,招贴设计作品《基本法‧和平鸽》获中国政府迎香港回归最佳招贴设计奖(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特别奖),并全国张贴。1997年3月,包装设计作品《宇村陶艺》获首届《包装与设计》全国新星大奖赛金奖。多项设计作品获奖被收录于《中国设计年鉴》。

2002年12月,在日本东京银座画廊‧美术馆和新潟天寿园两地举办“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周年‧楮墨撷芳——邓宇邓宁作品展”。

2007年7月,在日本东京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举办“中国邓兄弟展「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五周年‧楮墨撷芳——邓宇邓宁作品展」”。

 

邓宁:

1978年生,青年书画家、设计师,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潢艺术设计系。

1985年,书法作品在第三回日中友好书道展览会中获书道艺术院奖。1989年7月赴日本进行书画艺术交流活动。其作品被收入《中国小书法家》。书画作品多次在全国各类比赛中获大奖,并被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等国美术馆与个人收藏。1995年5月,招贴设计作品《海桥‧莲花‧国旗》获中国政府迎澳门回归最佳招贴设计奖(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特别奖),并全国张贴 。多项设计作品获奖被收录于《中国设计年鉴》。

2002年12月,在日本东京银座画廊‧美术馆和新潟天寿园两地举办“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周年‧楮墨撷芳——邓宇邓宁作品展”。

2007年7月,在日本东京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举办“中国邓兄弟展「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五周年‧楮墨撷芳——邓宇邓宁作品展」”。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