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中美建交三十年大事记
· 时间: 2009-01-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这开启了两国关系的新纪元。30年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美关系也走过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不平凡历程。以下是中美关系30年来大事记:

1978年12月16日,中美发表《中美建交公报》,宣布两国自1979年1月1日起互相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中美于1979年3月1日互派大使,并在对方首都建立大使馆。

1979年1月28日~2月5日,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正式访问美国。1月31日,中美双方签订科技合作协定和文化协定。

1979年3月13日,美国国会违反《中美建交公报》,通过干涉中国内政的《与台湾关系法》。4月10日,美国总统卡特签署此法。

1979年7月7日,中美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为期3年的中美贸易协定。

1982年8月17日,中美两国政府就美售台武器问题发表联合公报(中美第三个联合公报,即《八一七公报》),美方承诺逐步减少并最终停止售台武器。

1984年4月26日~5月1日,美国总统里根访华,中美签订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等四项协定和议定书,并草签了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

1985年7月22日~31日,国家主席李先念访问美国,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美。7月23日,中美签署和平利用核能等四项协定和议定书。

1989年2月25日~26日,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军委主席邓小平会见了布什总统,李鹏总理与布什总统就中美关系和国际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1989年5月22日~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访问美国。

1992年1月31日,李鹏总理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安理会首脑会议期间与美国总统乔治•布什会晤,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1993年11月19日,江泽民主席在西雅图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美国总统克林顿会晤。这是两国最高领导人自1989年2月以来首次举行正式会晤。克林顿承诺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的各项原则。此后,除1995年和1998年外,两国元首每年都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会晤。

1995年10月24日,江泽民主席参加联合国成立50周年庆典时,在纽约同克林顿总统会晤。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1997年10月26日~11月3日,江泽民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江泽民主席与克林顿总统在举行会晤时,决定建立两国元首定期会晤制度。

1998年6月25日~7月3日,克林顿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江泽民主席与克林顿总统举行正式会谈,双方就南亚问题、生物武器公约议定书和杀伤人员地雷问题发表了三个联合声明。克林顿总统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并公开表示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一中一台”、“两个中国”,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

1999年4月6日~14日,朱镕基总理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总理15年来首次访美。访问期间,朱镕基总理和克林顿总统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发表了联合声明。

1999年5月8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用5枚导弹从不同角度袭击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造成中国3名新闻工作者牺牲,20余名外交官受伤,馆舍严重毁坏。同日上午,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对这一野蛮行径表示极大的愤慨和严厉谴责,并提出最强烈抗议。

1999年11月15日,中美在北京签署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协议,从而为中国入世扫清了最大障碍。

2000年9月8日,江泽民主席在参加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时,在纽约同克林顿总统会晤。双方就中美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克林顿表示,美国一定会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2000年10月10日,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法案,从而使这项由美国参众两院通过的法案正式成为美国法律。根据这项法案,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美国将终止按《1974年贸易法》中有关条款对中国“最惠国待遇”(“正常贸易关系”)实行年度审议的做法,与中国建立永久正常贸易关系。

2001年4月1日,一架美国EP~3军用电子侦察机在中国海南岛东南海域上空进行侦察活动,违反飞行规则,将中国军用飞机撞毁。撞机后,肇事美机未经中国方面允许,擅自进入中国领空,并降落在中国海南岛陵水军用机场,严重地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

2001年10月19日,江泽民主席在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美国总统布什首次举行会晤。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反对恐怖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等重大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布什重申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2001年12月27日,美国总统布什签署命令,正式宣布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这项命令于2002年1月1日正式生效。

2002年2月,美国总统布什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2002年10月,国家主席江泽民对美国进行工作访问。

2005年9月13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前同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晤。

2005年11月19日~21日,美国总统布什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中美两国元首举行了会谈,双方高度评价两国关系的发展,重申将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取得新成果。

2006年4月18日~2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20日,胡锦涛主席在白宫同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谈。双方进行了务实、建设性的会谈,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2006年11月,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胡锦涛主席在越南首都河内会见美国总统布什。

2007年6月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德国海利根达姆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期间会见了美国总统布什。胡锦涛就发展中美关系提出5点意见。

2007年9月6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悉尼会见前来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美国总统布什。

2008年7月9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期间同美国总统布什会晤,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2008年8月10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南海瀛台会见了前来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的美国总统布什。

2008年11月2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利马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见美国总统布什。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胡锦涛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1月13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使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奥巴马讨要救市资金尾款
乌俄天然气斗法刚上演到第一幕
大陆为台商船护航 岛内改善对解放军印象
以军首次攻入加沙人口稠密区 谈判进展缓慢
以地面部队推进 加沙死亡人数超900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2期目录
2009年第1期目录
2008年第52期目录
2008年第51期目录
编者札记
中国农村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地铁建设的警钟
跨越时间
一个古老的奇迹
 生命的代价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