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美国驻华大使雷德:美中关系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 时间: 2009-01-14 · 来源:新华网

 

30年弹指之间,30年迈入而立。2009年1月1日,中美两国迎来建交30周年。美国驻华大使雷德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中关系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在落成不久的美国驻华新使馆,鬓角斑白的雷德满面春风,谈笑风生,畅谈了中美关系在过去30年,特别是他任大使期间发生的巨大变化。

1979年中美建交时,只有一座简朴的办公楼,而如今已变成现代化的高大楼群。雷德说:“美国驻华使馆的变迁,展示了本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美中关系的变化,是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的具体体现。”

对于步入而立之年的中美关系,雷德用“很好”来评价。他说,建交30年来,美中关系的发展日趋宽广而深入,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美国与中国的合作不仅关系两国人民,而且影响整个世界。现在,两国经济总量已占世界40%,两国已建立60多个对话机制,涉及经济、科技、环境、能源、可持续发展等领域。

雷德说,过去八年,布什总统和胡锦涛主席的双边会谈多达19次。两国元首还经常通电话。如此频繁密切的高层交流前所未有。两国元首还达成诸多共识,启动了美中战略经济对话、战略对话等高层磋商机制。

“强有力的美中关系是布什总统任期内的重要政绩。”雷德说。2001年,当雷德被任命为美国驻华大使时,有美国媒体评价说,这一任命显示了布什对中国的高度重视。这不仅因为雷德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长期在香港、北京等地工作,更因为雷德与布什的关系非同寻常——雷德是布什在耶鲁大学的校友,两人还曾同住一个宿舍。

“人们都不知道布什对中国抱有多么浓厚的个人兴趣。经常有人问我,谁是美国对华政策的主导者?我说当然是总统本人。”雷德说。

雷德说,布什总统任内四次到访中国,并来北京出席奥运会开幕式。此前,任何一位美国总统在任内对中国的访问都没有超过一次。“布什总统来北京看奥运会,不仅因为奥运会是国际体育盛会,更是出于对中国人民的尊敬。”

作为大使,雷德亲历了本世纪以来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会晤。他回忆道,2002年,江泽民主席去布什总统在得克萨斯克劳福德农场;2006年,胡锦涛主席应邀请到白宫做客;今年奥运会期间,布什总统及家人被请到中南海瀛台与胡主席共进晚宴。“美中元首之间的友谊是增进两国信任的基石,对两国关系至关重要。”

雷德说,布什总统深知台湾问题在两国关系中的重要性,在各个场合表示美国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雷德认为,未来台湾问题将沿着现有的良好轨道继续下去。

谈到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两国加强合作的问题时,雷德说,美中两国在经济方面有良好的合作经验。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就是一个例证。在这一对话机制下,两国财经官员,每年两次,就关系到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的问题进行面对面磋商,加深了解,增进信任。美中官员在对话中坦诚相见,分析面临的问题,讨论应该采取的措施。两国的经济官员都很清楚,美中两国在经济上是同舟共济的。

“这次金融危机出现以后,两国也同心协力。”雷德说,中国是最早接受布什总统邀请,出席在华盛顿举行的20国集团金融峰会的国家之一。在这场危机中,中国发挥了积极作用,国内市场仍旧活跃,经济保持了稳定。

雷德说,美中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800亿美元。双方出现一些贸易纷争很正常,解决经贸问题的最佳途径是磋商,而非制裁。

面对中美各领域的纷争,雷德认为应该求同存异。他说,尼克松首次访华时,中国总理周恩来就采取了求同存异的态度,两国最终发表了上海公报。美国将中国看作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就像布什总统所说的,美国希望看到的一个强盛、稳定和繁荣的中国。

中美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时刻,雷德对两国关系的未来表示乐观。他说:“美中关系的明天将更加美好。”他认为,随着世界变得越来越复杂,两国的彼此依存度和互补性增强。两国各领域的共同利益在不断增加,而不是在减少;美中的共同战略利益也在提升;两国都渴望和平,都认为和平有利于两国人民的福祉,是经济发展的前提。

随着美国白宫易主,已过花甲之年的雷德也即将卸任。这位任期最长的美国驻华大使说:“现在,我们可以和中国同事定期会晤,探讨如何合作,解决全球和地区的热点问题。而这一切,在我8年前到北京时是做不到的。两国关系的发展超出了我的预期。”

“令我感到非常自豪的一个事实就是,我离开时的美中关系要比8年前我来华时好得多。”雷德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胡锦涛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1月13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使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奥巴马讨要救市资金尾款
乌俄天然气斗法刚上演到第一幕
大陆为台商船护航 岛内改善对解放军印象
以军首次攻入加沙人口稠密区 谈判进展缓慢
以地面部队推进 加沙死亡人数超900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2期目录
2009年第1期目录
2008年第52期目录
2008年第51期目录
编者札记
中国农村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地铁建设的警钟
跨越时间
一个古老的奇迹
 生命的代价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