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正文

进博会:共同做大全球市场的蛋糕

雷钟哲  ·   2019-11-05  ·   来源:中国网
标签:第二届进博会;扩大开放;时事
打印
纠错

  “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各国应该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而不应把一己之利凌驾于人类利益之上。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如是强调。

  多彩深秋、景色宜人,黄浦江畔、万商云集。本届进博会,全球共有155个国家和地区、26个国际组织参加,展出面积达到36万平方米,64个国家参加国家展,3893家企业参加企业展,可谓是应者如云、空前火爆。是什么让东方明珠吸引了全球关注的目光,是什么让新朋老友再聚上海、踊跃赴约?

  首先,中国是一个守信的国家,说出来的话从来算数。 

  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5方面举措,对上海提出了3点进一步开放的要求。一年来,这些开放措施已经基本落实。

  不仅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已经正式设立,还在其他省份新设了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首届进博会期间中国同有关国家达成的98项合作事项,其中23项已经办结,47项正在积极推进,28项也在跟进推进。

  人心相通,谁都愿意和一诺千金的国家和诚实守信的企业打交道,谁都愿意合作共赢而远离损人利己。

  其次,进博会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践行。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是风险增多、挑战频发,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又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实。面对挑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只能同舟共济、相向而行。

  中国以大国胸怀和大国担当,开放中国市场,举办世界迄今为止唯一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就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积极践行,就是中华文明历来主张的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生动折射。

  第三,中国市场潜力巨大、愿景美好。 

  随着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国内产业和消费升级换代,以及中国惊艳世界的经济发展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和示范效应,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和愿景预期,越来越具有难以抵挡的引力。这也让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增强了拓展和深耕中国市场的积极性,与中国共同书写新时代合作共赢精彩篇章,期待建立更为广阔的合作平台。首届进博会取得的丰硕成果,也成了各国积极参与的巨大动力。

  除此之外,本届进博会突出的5大亮点,包括世界500强超过250家参展、最新科技和产品“全球首秀”、“买手团”有望超50万人、共商世界经济重大前沿热点、49家平台对接进博会等,也是进博会人气超强的原因。

  此外,进博会高质量、人性化服务,比如增设4条常规客流引导线路及2条极端大客流引导线路,尽量让客商和观众“少走路、不绕路”,以及新增设会展中心海关、引入大数据管理、简化食品企业注册、压缩审批时限等多项举措,让进博会平台更实、魅力更大,有远见和国际视野的各国客商,不会坐失这样的机遇。

  “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中华民族历来主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崇尚同舟共济、共同发展,计利当计天下利。“我们主动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专门买外国的东西,就是要平衡贸易,解决国际上一些贸易逆差问题。”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新年首访欧洲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共同会见记者时说的这番话,就充分表达了中国举办进博会的诚意。有着这样价值观的国家举办进博会,自然会应者如云,自然会共同做大全球市场的蛋糕。(作者系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