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呼吁“正和博弈”,构建新框架——第三届香港中美论坛线上举行

《北京周报》记者 赵玮  ·   2022-01-2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香港中美论坛;中美关系;时事
打印
纠错

会议现场(主办方提供)

  “发展中美关系,‘相互尊重’是前提,‘和平共处’是基础,‘合作共赢’是目标,”中国国务院前副总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在第三届香港中美论坛开幕式的主旨发言中,强调了中国处理中美关系的态度。第三届香港中美论坛于2022年1月19日至21日,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

  曾培炎指出,中美实行不同的社会制度是两国人民基于历史的选择,中国不会改变美国,美国也无法改变中国。中国人民有追求美好生活的发展权利,一个繁荣稳定的中国给世界带来的不是威胁而是机遇。美国总是以“从实力的角度”与他国对话,这是典型的霸权思维。美国不应以意识形态划线和为了满足国内部分利益团体的需要,将中国树立为假想敌。他认为,中美要管控分歧,加强各领域沟通,增进了解与信任,避免战略误判。合作共赢是发展中美关系的目标,中美应加强在抗疫、环境治理、经贸、科技以及全球治理等方面的合作。

  与会专家学者号召中美应加强合作,共同面对挑战与危机。爱尔兰前总统、联合国人权事务前高级专员玛丽·罗宾逊在发言中表示,全球需要中国和美国合作,从而为21世纪的治理、可持续发展和繁荣设立一个坚实的框架。她强调,疫情提醒我们全球是互相联系的,面对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等挑战,解决问题需要高强度地持续合作。

  中美两国的竞争应该是良性的,应在推进自由贸易、应对气候变化、防控疫情蔓延、打击极端主义等领域最大限度加强合作,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前总理吴作栋表示。同时,吴作栋希望中美持续构建战略互信。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认为,中美问题不单关乎两国,而是关乎世界。没有一个国家是在独舞,要考虑到水资源、气候变暖和区域不平衡等各种议题,这些关系到地球整体发展。

  对于目前双方亟待解决的议题,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斯蒂芬·欧伦斯表示,中美应就国家安全的定义达成共识,以便双方继续进行商业活动,并重启科学合作。

  2022年2月是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50周年,作为主办方之一,中美交流基金会副主席冯国经援引尼克松当时在访华欢迎宴会上的表述:“使我们走到一起的,是我们有超过这些分歧的共同利益”。冯国经认为,中美可以在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等方面进行优先合作。

  此次论坛由中美交流基金会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举办,来自美国、新西兰等多国政府前高官、工商领袖、知名学者15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围绕论坛主题“超越分歧 聚焦合作”,与会代表就中美关系的挑战与管控、全球经济复苏、全球供应链、气候变化等议题展开了充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