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对台军售,美台都在玩火

《北京周报》评论员 兰辛珍  ·   2020-11-0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美国;对台军售;时事
打印
纠错

  10月21日美国宣布对台三项总价约18亿美元的军售,在中国国内引发了激烈反应,中国政府在外交抗议的同时, 对参与此次对台军售的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防务、雷神等美国企业,以及在售台武器过程中发挥恶劣作用的美国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然而10月27日,美国再次宣布批准向台湾地区出售100套“鱼叉”海岸防御系统,总价值约24亿美元。美国这种罕见频次的对台军售举动,势必导致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所承认的。只是由于历史原因,中国暂时没有完成统一。一个中国原则和三个联合公报是中国与美国建立外交关系并正常交往的基础。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并以此刺激台独分子搞分裂活动,是严重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美国此前曾有过向台湾出售武器的事例,并导致中美关系的下降,这次也不例外,中国政府对此不可能坐视不理,必将采取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的举动。

  美国为什么要向台湾出售武器?美方自己辩称这是基于《与台湾关系法》,以实际行动履行所谓的对台安全承诺,展现美国政府对协助台湾强化防务的重视。

  美方的辩称实际上只是一种借口,其本质是对中国的挑衅,真实的目的是希望通过台湾,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的发展。而且在美国大选期使用这一招,还可以通过打中国牌以期达到增加选票的目的。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美国将中国视为了战略竞争对手,时时处处打压中国发展。在奥巴马执政时期,通过南海问题牵制中国,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经常派军舰在南海横行,并搞出个所谓的南海仲裁案。特朗普执政之后,利用关税大搞贸易战,利用国家权力打压中国科技企业,并限制中国赴美留学、新闻采访等活动,遏制中美人文交流,在国际上拉拢其他国家构建反华势力,形成了一个系统性的对华遏制政策。对台军售只是美国系统性遏华政策中的一环。

  但在对华遏制上,美国似乎又并不希望与中国发生直接的热战,或者是大规模的冲突。如何才能达到让中国失去与美国的竞争力这一目的?美国显然在寻求中国的底线。最近美国涉台举动可以一见端倪。8月9日美国卫生部长阿扎率团到台湾,遭到中方强烈抗议。10月21日美国宣布对台军售,中国对参与此次军售的三家美国企业实施制裁,或许在美国看来抗议和制裁还无关痛痒,于是10月27日再次抛出向台湾地区出售100套“鱼叉”海岸防御系统的军售。以后还可能有更多的类似举动。美国的这种做法很像是小孩子在玩火,只是等把火玩大的时候,是会烧到自己的。

  对台湾地区而言,台当局和岛内一些人士认为美台军售有助于满足战略和防卫需求,加强防卫能力,以期达到所谓“维护台海的区域和平稳定”的目的。这又何尝不是在玩火?台湾当局的想法是,通过美台军售,可以把美国绑在对抗大陆的战车上。但美国不会如台湾之意,美国只是把台湾当成为遏制中国发展的一枚棋子,但若台海真的发生战争,美国一定不会直接参与进来的,因为那不符合美国利益。

  从中国政府的态度看,目前依然采取了克制态度,敦促美方能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撤销有关对台军售计划。

  尤其这次美国对台军售的武器是以进攻型为主,更可能会给台独分子以狂想。美国出售给台湾的“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SLAM-ER增程型空对地导弹、“鱼叉”导弹,都是射程可以从台湾打到大陆东南沿岸城市的武器。一旦台独分子误判形势加大分裂活动,大陆只能依据《反分裂国家法》,采取积极行动。到时候美国不管选择如何应对,都会引火烧身,损害到自身利益。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